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节能、高能效是欧洲空调市场发展趋势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来源:中国家电网


       欧洲空调市场已将新能源纳入制冷设备的生产设计中,太阳能、空气能的应用被逐渐认可,产品的生产与设计也更注重与建筑的结合,高能效、节能是发展方向,制冷制热解决方案成为关注重点。
  欧洲市场向来对家电产品能效提出高要求,产品不仅在运行时的耗电量要达到要求,而且空调、冰箱等产品在关机但通电源待机时的耗电量也有严格规定,所以,一度有中国出口企业将自己产品达到欧洲冰箱能效A+++级作为其产品品质和性能的宣传点。
  正因为欧洲市场对能效的苛刻要求,使得更多企业开始寻找新能源来替代电能在家电产品中的使用,太阳能和空气能成为目前主流的替代方式。
  在今年3月刚刚结束的米兰国际制冷展上,展会主任皮尔尼.马希姆向中国家电网记者表示,高能效、节能无疑将成为未来市场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格力电器商用空调系统工程师刘煜在介绍欧洲制冷市场的特点时强调,欧洲市场的空调产品能效等级非常高,企业在产品开发上也特别重视对新能源的应用,目前比较常见的是用空气能和太阳能来代替传统的电能和燃气。刘煜介绍,今年格力在欧洲市场推出的产品也更注重这一点,都可以实现与太阳能的对接使用。
  电视机的使用已经由“看”向“玩”和“用”过渡,冰箱也由存储食物向管理食物演进,洗衣机从提供单个洗衣功能到提供一整套洗衣解决方案的进步,都在印证着家电产品的创新与市场需求的演变。同样,空调产品从当初单纯的制冷进步到可以制冷制热双功能,仍有更大的进步空间。
  受气候和生活习惯的影响,欧洲市场的产品需求特点与国内大不相同。欧洲的夏天不会很热,特别像中北欧地区每年气温在三十度以上的天气也仅维持一周多时间,所以国内普遍使用的家用空调在欧洲并不常用。但由于冬天气温较低,独门独栋的居住习惯使得欧洲不可能像国内一样集中供暖,所以,制热产品反而更有市场,壁挂炉、燃气炉等产品使用广泛。
  基于上述原因,制冷制热设备在欧洲被要求为不仅能够在夏天降温冬天保温的功能,更被要求与房屋结构适应为消费者提供一整套制冷和制热的解决方案。
  格力电器商用空调技术部系统工程师刘煜介绍,今年格力空调面向欧洲市场将主要推出多联热泵热水器和多功能热水器。夏天,多联机可以通过室内的多联内机实现制冷,而且空调制冷时产生的热量将通过热交换器用于加热水,以达到能源最大限度的利用,冬天时,多联机还可以实现供暖,并同时提供日常生活所需热水和地暖供热。
在前段时间举行的米兰国际制冷展上,展览主任皮尔尼.马希姆表示,“在可持续发展中家电产品与建筑设施建设规划的关系也日益密切。2010年MCE将推动这些创新成果得以应用、反映出新的设计标准。”
  多联机的兴起将模糊家用和商用的界限,生活热水供应、制冷、供暖将集成为一个系统,与建筑的结合将更紧密,单纯的分体式空调的市场份额将逐步下降。
  在我国,大金、松下等企业已经开始开发销售这样的多功能多联机,但还仅停留在别墅、小型建筑的使用上。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