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阿联酋:发展核能 改变能源结构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今年3月份,韩国总统李明博在访问阿联酋时,参加了阿联酋在阿布扎比的布拉卡(Braka)核电站的计划用地动工仪式。布拉卡核电站是韩国在2009年年末接收的核电站订单。它的建设使阿联酋成为了海湾阿拉伯地区第一个拥有核能的国家。

  阿联酋为何对核电感兴趣

  阿联酋作为海湾地区第二大石油和天然气供应国,也是世界上第六大石油储备国家。因石油而富庶的沙漠国家同样受制于石油,新能源的来势汹汹、国际原油市场的剧烈价格波动以及需求的忽上忽下,让他们开始思考“后石油”时代的生存问题。阿布扎比作为阿联酋的石油燃料之都,有近85%的石油出口和95%的石油储备。但阿联酋希望将石油储备尽量多地用于出口,同时又要平衡本国基础设施建设对油气燃料的需求。近些年来,尽管阿联酋政府部门竭力提高对电力和水力的供应,但该国仍然面临公用设施短缺及进口天然气供内需的高昂成本等多种挑战。迫于地理环境的局限性,他们也更青睐于对自然环境要求最小的核能。因此,即便依然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阿联酋还是决定发展核能计划。阿联酋期望未来电力的25%由核电提供,这意味着该国将建设6座以上的核电站。

  近年来,阿联酋电力需求迅猛增长,特别是能耗大的铝材行业的电力需求增速明显。阿联酋火电厂的首选燃料是天然气,目前从卡塔尔进口的天然气60%用于电力生产,但难以满足年均9%的电力需求增长。为应对能源的增长,阿联酋积极发展可再生能源。太阳能产业成为了阿联酋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意欲逐渐发展为海湾地区可再生能源的领袖。其巨资打造的太阳能之城马斯达尔城已经在可再生能源领域享誉全球。

  面临需求增长挑战,阿联酋确立了2020年前电力消费增长1倍的发展战略。分析人士估计,该国虽竭力发展太阳能,但太阳能最多只能满足总电力的4%至5%,而2025年时发电规模将必须达到4万兆瓦,才能符合经济建设要求。阿布扎比行政事务管理局执行董事表示:“核电的选择是太伟大以至于不能忽略。”

  阿联酋希望电力资源多元化发展,未来20年提高产能,以确保未来长远的能源供应。

  坚定核能发展

  阿联酋首座核电站因韩国一举中标而备受关注。

  为满足国内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阿联酋计划到2020年建设4座核反应堆。2009年年底,由韩国电力公司(Kepco)主导的联队被选定承建阿联酋的首批4座核电站,总投资200亿美元。首台机组计划用地已于今年3月动工。该机组采用APR-1400堆型,预计将于2017年投入运行。

  阿联酋为发展核能的一切工作始终都在进行当中。

  阿联酋政府于2008年发表和平利用核能政策白皮书,阐述了未来和平利用核能计划的有关政策。白皮书称,阿联酋政府承诺不会在本国境内发展核燃料浓缩或再处理的能力,其和平利用核能计划所需的核燃料将由外部供应;同时承诺和平利用核能计划将奉行操作完全透明�实行不扩散与安全的最高标准,以及同国际原子能机构密切协调等一系列原则。

  近期,作为该国唯一的一家联合炼钢厂,阿联酋钢铁工业公司获得了生产用于核电设施的混凝土加强筋的资质。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ASME)已就钢筋产品向阿联酋钢铁厂颁发了质量体系认证(QSC)。阿联酋钢铁厂表示:“计划通过向核电厂建造者提供满足其要求的高质量、可靠的材料来扩展业务,并根据ASME标准,从整体上提高技术和质量水平来为核电安全做贡献。”

  目前,布拉卡核电站两个核反应堆建设获得了阿布扎比环境机构和核监管联邦机构的批准。阿联酋与国际供应商签署了包括天然铀浓缩、转换和铀浓缩服务的购买协议。供应的核燃料能够满足布拉卡核电站前15年的燃料需求。

  民众支持率高达85%

  尽管阿联酋此前并无核能经验,但核能发展计划还是得到了越来越多的支持。日本福岛核事故后,阿联酋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民众普遍支持阿联酋的核能发展计划,其中有47%的民众更加支持这项计划,85%的民众认同核能对本国的重要性,72%的民众相信该计划有利于满足本国未来的能源需求,而60%的民众支持在其酋长国境内建造核电站。调查发现,公众极其关注核电站的选址、相关应急方案以及员工培训。

  阿联酋核能公司首席执行官穆罕默德・艾哈迈德表示,此次调查结果是鼓舞人心的,“不但表明阿联酋民众意识到,核能将在阿联酋未来能源结构中扮演重要角色,还表明民众同样希望该计划在安全、效率以及运行能力等方面能够符合国际基本准则。”

  阿联酋石油部长哈利姆在夏季达沃斯2011年新领军者年会关于“福岛之后的能源安全”分会上表示,应该重视能源的多样性,阿联酋不会因为日本福岛事故而改变核电计划,但将会更加注意核安全,“从长期来看,不可能放弃核电”。此外,他强调,不能因为日本核事故就谴责整个行业。

  阿联酋的核电步伐还在继续向前走。面对更多的能源增长的需求,阿联酋还将规划建设更多的核电反应堆。在中东地区的核电发展中,阿联酋的核电建设也具有着一定的示范作用。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