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气候大会基础四国联手“呛声”发达国家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华沙气候大会接近尾声,一些发达国家开始试图通过指责发展中国家,转移各方对其背弃承诺的关注、推卸谈判进展缓慢责任。

  巴西、中国、印度和南非(基础四国)20日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当前谈判中的争议问题作出回应。

  气候谈判,谁倒退?

  基础四国以及其所在的发展中国家阵营应对气候变化的态度是否出现倒退?第一个发问的路透社记者提出质疑。

  “到底哪个国家的承诺没有兑现或者是出现后退,国际社会非常清楚,不需要我指名道姓地讲。”在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作出回应后,印度谈判代表进一步指出,“清洁发展机制、长期资金支持,发达国家所有的承诺都没有落实”。

  南非代表则没有那么“含蓄”,他点名批评了欧盟和日本,“欧盟提出要把第一承诺期的评估报告推迟到2016年对我们来讲是很难想象的。如果他们根本不知道自己第一承诺期做得怎样,在2015年提高减排力度又从何谈起?”

  气候变化,谁负责?

  三年前的德班,各国完成了旨在帮助发展中国家适应气候变化带来负面影响的绿色气候基金的设计。但直到本次大会,这个发达国家承诺注资的基金仍然是空壳。

  今天的发布会上,来自彭博社的记者询问说,发展中国家是否会向基金注资。

  解振华表示,按照公约的要求和原则,资金问题是发达国家应履行的责任。纽约时报的记者随即追问说,作为第一大二氧化碳排放国,中国是否应承担责任?

  “气候变化是今天发生的事情造成的?这在科学上是不正确的!”巴西代表表示,当前气候变化的恶果主要是发达国家在其工业化过程中无约束排放二氧化碳的历史现实造成的,是发达国家应承担的责任。

  解振华也并不讳言中国是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国,但他强调,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伴随着二氧化碳排放的上升,发达国家均经历过这一阶段。中国在没有任何资金和技术支持的情况下,已自主减排了28亿吨二氧化碳,不会走发达国家老路。

  在谈完注资责任,又有记者发达国家资金承诺的兑现情况提出不同意见:“绿色气候基金官员明确他们不是空壳”。对此,印度代表反问说:钱在哪里?

  追讨债务,靠什么?

  针对发展中国家对发达国家减排力度太低的指责,今天有来自美国的记者询问说,“你们手里有什么样武器让美国和欧盟提高他们的承诺?”

  “这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巴西代表指出,发展中国家在各自国内的减排努力和已经取得的成果是对那些一边违约一边指责他人的发达国家最好的回应,“我们占据很好的道义制高点”。

  解振华也表示,发展中国家是弱者,是气候变化的主要受害者,应该发出自己的声音。但他同时强调气候谈判不是零和博弈,“如果有人输,有人赢,那么谈判就是一个失败的结果,为了人类的未来,我们必须共同努力,这就是我们的武器”。

  未来协议,怎么谈?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中新社记者提问说,过去一周,大家失望地看到已有的减排承诺被丢开、气候基金成空壳。在现有协议得不到落实的情况下,发展中国家如何确保2015年达成的新协议不会同样因为无法落实而成为一纸空文。

  对此,巴西代表坦言,在一些发达国家不愿意履行其在已有协议中所作出的承诺的情况下,“今年从华沙回家时我们可能两手空空,但我们不会放弃希望”。

  解振华也强调说,发达国家兑现已有承诺所带来的政治互信,是各国商讨下一步协议的基础。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