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华沙气候大会达成协议后闭幕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据新华社华沙电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十九次缔约方会议暨《京都议定书》第九次缔约方会议11月23日晚打破僵局达成协议后在华沙落下帷幕。

  尽管大会成果不尽如人意,但中方表示,节能减排是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无论谈判进展如何,中国都将坚定不移地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在大会闭幕后表示,本次会议主要取得三项成果:一是德班增强行动平台基本体现“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二是发达国家再次承认应出资支持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三是就损失损害补偿机制问题达成初步协议,同意开启有关谈判。

  但是,发展中国家的一些合理要求并未全部满足,一些发达国家对落实2020年前减排目标仍缺乏力度,极力推卸历史责任,对于切实兑现承诺减排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缺乏政治意愿,既没提出时间表也没提出具体数额;对建立损失损害补偿机制,也是在国际社会的巨大压力下初步同意,但没有实质性承诺。

  中国、印度、巴西和南非组成的“基础四国”提出了促成大会成功的四点建议,包括要加大落实以往承诺的力度,尽快开启德班平台的谈判,要在减排、适应、资金、技术和透明度等关键问题上取得平衡结果,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新协议应有约束力等,并表示,“基础四国”将为此共同作出努力。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会见“基础四国”代表时,充分肯定了四国应对气候变化积极有力的行动。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