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埃及:能源短缺成“难题”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我们住的因巴巴区老停电!每天停电四五次,长则1个多小时,短则半小时。一停电,我的老婆不能做饭,孩子们也不能复习功课,简直是受罪。”同记者说起停电,在一幢写字楼当门卫的哈桑一脸无奈,他抬高嗓门喊道:“如果未来的总统能够解决用电难题,我全力支持他!

能源短缺、电力不足是埃及的“老大难”问题。前总统穆尔西执政时,埃及大闹油荒,停电不断,老百姓怨声载道,纷纷加入赶他下台的示威行列。现在,穆尔西被罢黜快一年了,停电现象仍未改观,成了埃及过渡政府的一块心病。有数据显示,现在埃及全国平均每天要停电3个小时,南方一些边远乡村和城市,每天停电7小时以上。埃及电力部长穆罕默德・谢克尔说,今年夏天,埃及能源供应缺口在10%20%之间,如果这个缺口不填满,全国每天就要停电36个小时。埃及大部分地区属热带沙漠气候,夏季炎热干燥,如果这个时节经常停电,对于习惯使用空调消暑降温的人来说,日子难熬。

为了缓解电荒,埃及拟于本月15日恢复“夏时制”。“夏时制”曾在埃及实行多年,2011年西亚北非局势动荡发生后,“夏时制”也被废止了。埃及总理府的公告说,恢复“夏时制”是为了节约能源,减少高峰时段拉闸限电。

埃及电力供应以火电和水电为主,其中,84%来自火电,全国电网覆盖率达99.3%,名列非洲国家前列。埃及的阿斯旺水坝是世界七大水坝之一,全年发电量超过100亿千瓦时。2008年,埃及斥资16亿埃镑(约合2.3亿美元)改造阿斯旺大坝发电机组,斥资150亿埃镑(约合21.4亿美元)改进全国电网。近年,埃及还新建了一些发电厂,今年4月,埃及宣布将投资10亿美元来发展数个太阳能项目。可是,电力供应仍满足不了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

埃及火力发电主要依靠柴油和天然气,美国能源署的数据显示,埃及近几年能源消耗增长绝大部分集中在石油和天然气上,小部分增长体现在可再生能源方面。2012年,埃及能源消耗占非洲大陆总消耗的1/4。而该国能源相对匮乏,为了应对能源危机,埃及政府下令本国开采的天然气仅供应国内市场,不再考虑出口。从51日起提高家用天然气价格,从0.1埃镑/立方米涨到0.4埃镑/立方米,并将于今年6月起禁止超强制冷空调的生产与进口。

除了提高国内能源利用率外,埃及同时积极向其他国家寻求能源帮助。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自去年7月以来,沙特阿拉伯、阿联酋、科威特三国已向埃及提供了价值60亿美元的石油援助。埃及国家石油总公司总裁塔里克・穆拉表示:“今年初,阿拉伯各国就轮流定期支援计划达成了一致,阿联酋将负责今年第一季度的援助,沙特承诺提供第二季度的援助,主要向埃及供应汽油、柴油和原油等能源。”

除了多措并举缓解能源危机外,埃及有关部门也在考虑加快开发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在电力领域的应用。作为应急之道,有人甚至提出利用煤炭发电等主张,但反对者很多。2010年,埃及曾宣布将于2025年前修建4座核电站,但至今连一座也没有立项动工。

目前,破解用电难题成了总统竞选的热门话题。总统候选人之一塞西在电视访谈节目中阐述了这个问题,提出了应对之策。他建议使用节能灯,通过立法指导民众节约用电,并提出不能用增建发电站的老办法来解决缺电问题,而要大力开发太阳能。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