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欧盟:越减排用煤越多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欧盟一向自诩为全球减排“先锋”,然而,近日,世界自然基金会(WWF)英国分会和健康与环境联盟(Health and Environment Alliance)共同发布的一份报告却显示,目前在欧洲,由于煤炭价格一路走低,燃煤发电量正日渐上升,甚至已经超过了天然气发电。

  德国、波兰、英国成“三甲”

  根据该报告,德国、英国、波兰是欧盟国家中使用煤炭最多的三个国家。在该报告列出的欧盟范围内污染最严重的30家燃煤电厂中,德国和英国就包揽了9个。其中,波兰的Belchatow燃煤电厂以20133700万吨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荣登”此次排名的榜首;德国的4家电厂包揽了名单的25;英国最大的燃煤电厂Drax则位列第6

  报告指出,燃煤发电的增加令全球为气候变化所做的努力大打折扣。“德国和英国都曾宣称,自己是欧盟应对气候变化的领军国家,在减排方面成绩斐然。”报告称,“然而,根据调查,近年来,德国发电使用的煤炭量比任何一个欧盟国家都多。英国也已经成为继波兰之后,欧盟国家中煤炭消费量第三的国家。”

  据了解,2011年日本福岛核事故后,德国宣布全面弃核,但此后,核电支持者们一直在批评德国增加了煤炭的使用。此次发布的报告指出,弃核计划提出后,德国由于关停核电站减少的发电量,要远多于期间作为“替补”增加上来的可再生能源的发电量,燃煤发电因此获得了“成长空间”。2010年至2013年间,德国在天然气发电量减少的同时,燃煤发电量反而增加了3个百分点,甚至还在2013年出口了大约33太瓦时的电力。

  燃煤发电越减越多

  报告指责欧盟电力领域现行的气候变化、能源,以及空气污染相关监管政策不够严格,无法有力推动欧盟从用煤转向大量使用可再生能源并提高能效。加上煤炭价格近年来一直疲软,导致欧盟国家虽然高喊减排口号,燃煤发电量反而越来越多。

  环保人士指出,虽然2013年欧盟能源领域碳排放总量小幅下降,但是,煤炭用量的增加将威胁欧盟未来实现其气候变化目标。

  根据国际能源署(IEA)的数据,欧盟要实现其制定的气候变化目标,必须在2035年前将其燃煤发电的比例压缩至4%,但是现在,这一比例高达25%。报告指出,欧盟排放交易框架内的污染许可价格一直很低,不足以促进欧盟国家更多使用碳排相对少的发电模式,比如,天然气、可再生能源。

  该报告还强调,燃烧煤炭会产生大量对人体有毒、有害物质,比如二氧化氮、二氧化硫、颗粒物、汞等,对人体健康影响很大。在英国,每年就造成大约1600人死亡。

  “我们的政治领导人在全球气候变化舞台上提出的目标十分诱人。”世界自然基金会英国分会的珍妮・邦克说,“但是,他们应该保证能够做到言行一致。迄今为止,煤炭一直是发电领域最严重的污染源头。应对气候变化就应该确保未来10年内,彻底杜绝燃煤发电带来的排放。”

  健康与环境联盟的茱莉雅・休切尔也表示:“欧洲的每一个大型燃煤发电厂都应该为数以亿计的居民的医疗费用买单。削减、甚至关停欧洲的燃煤电厂其实是一件双赢的事。这将有助于更多的人呼吸上清洁的空气,并将避免气候变化带来的进一步的健康损害。”

  此外,该报告还指出,燃煤电厂排放日渐增加的原因在于,越来越多地利用现有设施而不是建设新的电厂。报告警告决策者,大多数现有燃煤电厂都建于20世纪6070年代,应该禁止这些燃煤电厂延长使用年限,以减少排放。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