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走进全球首个“碳中和”根特卡车工厂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3台100米高的风车矗立在蓝天下,40米长的叶片在风中起舞。“我们工厂将近一半的电能来自这3个大风能发电涡轮机,额定功率达到2兆瓦。”当经济日报记者走进沃尔沃集团位于比利时的根特卡车工厂厂区,来自法国的厂长卡麦尔介绍说:“我们在设计这3个发电机时,不仅要考虑它们和天然气管道的距离、噪音、投射阴影,还要考虑其对自然保护区鸟类迁徙路线的影响。在风力较大的季节,根特工厂还可以将多余电能售卖给国家绿色电网。”

  诞生于1975年的根特工厂是全球汽车行业首个实现“碳中和”的企业。卡麦尔说:“我们目前每天的产量为136辆重型卡车,年总产能达到4.5万辆。早在2007年,根特工厂就通过设备的改造和风能、生物燃料以及绿色电能的使用,实现了工厂的碳中和。”碳中和的意思就是,吐出多少就要吃回多少,不造成浪费和空气污染。沃尔沃还通过降低能源消耗等措施来降低生产对环境的影响,其长期目标是将旗下所有工厂实现二氧化碳净排为零。沃尔沃集团在瑞典瓦拉市、图韦市及布拉奥斯都已建立了碳中和工厂。2014年,沃尔沃集团在美国弗吉尼亚州又建立了新河谷工厂,该工厂由化石燃料发电改为填埋气体发电,是沃尔沃集团在碳减排方面的又一重大成就。目前,新河谷工厂已达到100%的碳中和。

  根特工厂是如何实现碳中和的呢?卡麦尔介绍说,在2007年9月以前,工厂一直以天然气为热量来源,这种供热方式在2005年排放的二氧化碳量高达4020吨。2007年,工厂投资兴建了生物燃料工厂,同时大力采用风能供应热力和电力,可使二氧化碳年排放量减少了1万吨。随着新型改装设备的使用,工厂已逐步实现了零排放。

  目前,工厂的3个供热锅炉中,一个已被新的木质颗粒燃料设备所取代;另一个已换为双重加热系统,使用生物燃料和天然气作为燃料供给,并只在紧急情况下使用。第三个锅炉则将被拆除。木质颗粒的原料是木材厂的碎木片和木屑,经过脱水和加工成为木质颗粒。木质颗粒供热设备的容量可达5兆瓦,并应用了最为先进的科技,是供热锅炉的未来。在必要的时候,该设备也可以接受改装用来燃烧其他类型的生物燃料。同时,木质颗粒燃烧后的灰烬不足1%,也可被用于合成其他新的产品。

  在工厂废弃物的处理方面,根特工厂有一套绿色的可循环系统。工厂有专门的废水监测和处理系统。由于燃烧过程中几乎全部采用生物材料,所以工厂排放的气体并不会对大气造成污染。

  卡麦尔给记者看了一张垃圾分类表,有金属、纸张、木头、废料等15项之多。详细的分类使得废弃物几乎能实现完全再利用。这一精细化的分类和管理模式是否会增加工厂的生产和人工成本?卡麦尔介绍说,只有一个专门的人员负责废弃物的管理回收,其余的事情由不同工种的员工来实现。与此同时,沃尔沃会要求供应商尽量减少包装材料,并尽可能选择可以回收的材料,从源头上减少废物的产生。

  记者了解到,2014年,沃尔沃集团又推出了新效能运动。卡麦尔说:“沃尔沃集团的长期目标是使用太阳能、水能等可再生能源,在获得高能效的同时最大程度减少对环境的影响。沃尔沃集团为此制订了相关内部流程,详细列明了集团对碳中和工厂的要求、可实现碳中和的能源选择及其他相关要求标准。”

  截至2014年,沃尔沃已经实现减排4000万吨。沃尔沃集团中国区总裁陈然峰透露说:“沃尔沃集团正考虑在亚洲建造一家碳中和工厂,目前正在进行可行性研究。”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