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以色列氢能技术获欧盟青睐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据以色列媒体报道,由以色列能源创新企业H2energy Now开发的氢储能技术日前引起了欧盟国家的关注。该公司也因此受邀参加了由欧盟研发框架组织尤里卡计划主办的阿尔卑斯山高新技术风险论坛,介绍了其研发的全新技术。


      据了解,氢能利用其实并非新鲜事物。早在18世纪末,就有尝试使用氢为机器提供动力。如今,H2energy Now开发的技术则是利用无线电波将水中的氢分离出来单独放置,然后用于提供电力等能源。这项技术受到了欧盟国家的广泛认可,H2energy Now公司也因此成为阿尔卑斯山高新技术风险论坛举办15届来首家受邀参与的以色列企业。


      H2energy Now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桑娅・戴维森(Sonya Davidson)在一个科技活动上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这很难以置信,但我们仅通过水和无线电波就研发出了最高效的储能方法。我们的技术解决方案基于作为生命基础的水。其实,水当中蕴含了很大的力量,能够储存能源,切确地说,能源实际上就以氢的形式存在于水中。”


      H2energy Now公司的技术通过把淡水或盐水分散成小水滴,用无线电波以可充分“震碎”水合氢键的频率“攻击”水滴,从而把两种气体分开。如果使用的是盐水,盐分会与水分离,蒸发成两种气体。一旦“得到解放”,氢将被安全地储存在轻便的容器中,随时可转换为电力、燃料或任何其他化石代用燃料。


      戴维森表示,氢的储存非常安全,储氢罐的设计能够承受各种冷热环境。目前,全球许多汽车公司都在计划生产使用氢能的车辆,还有很多国家也在积极推广,在公共交通运输系统中使用氢能为车辆提供动力。


      “欧盟已为安全储氢解决方案的研发投入了10亿美元。”戴维森说,“美国为了研发这些解决方案,也已投入9.5亿美元的资金。这些都表明,氢能已经在全球范围被视为未来最理想的清洁能源之一。”


      近年来,随着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大力发展,能源存储日渐成为人们广泛关注的话题。许多业内专家表示,除非解决可再生能源的储存问题,否则可再生能源将无法得到广泛应用。


      H2energy Now公司其实并不是第一家策划氢能商业生产的企业,但却是第一家想到用无线电波实现这一目标的公司。研究表明,利用无线电波帮助分离氢,是一项高效并且可大规模应用的技术。与此同时,H2energy Now公司开展的研究还表明,基于无线电波的分子分离远比电解法高效。此前,多数企业是通过电解水或天然气来获得氢的。


      “在使用这一技术的过程中,我们‘丢失掉’的氢要比使用电解法失去的氢少很多。”戴维森说,“我们的转化率可高达89%,而使用传统电解法通常只能获得水中60%的氢。这大大提升了我们技术的竞争力。”


不过,这项看似完美的技术也有自身的局限性。据《以色列时报》报道,H2 Energy Now公司使用的无线电波对天然气就并不起作用,无法从天然气中获取氢,但是现在市场上大部分商业生产的氢却都是从天然气中获得的。


      对此,戴维森仍然持乐观态度。她表示,有了H2 Energy Now公司的技术,天然气可能就没有了用武之地。“不像天然气泄漏会带来恶果,氢中不含碳分子,如果从储罐中泄露,漂浮到大气层中,也不会产生危害。并且,我们提取氢采用的原料主要是水,比如,盐水就比天然气便宜得多,储量也丰富得多。”戴维森说,“而且我们的工序不会产生任何污染,这才是真正的清洁技术。”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