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为什么太阳能将主宰全球能源体系?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美国Vox.com网站近日刊文称,能源的未来必将属于太阳能。作者大卫�罗伯茨认为,太阳能光伏发电最终会主宰全球能源体系,而这只是早晚的问题。因为,光伏发电与其他任何发电方式都不同,只有它才符合21世纪的需要。

  独一无二的发电方式

  文章指出,光伏发电与其他发电方式有一个至关重要的区别:其他任何商业化的发电方式采用的都是大致相同的做法,即转动涡轮机。煤炭、天然气与核能发电只是用不同的方式使水沸腾,产生蒸汽,从而转动涡轮机;风力发电用风转动涡轮机;水电站则是靠流水转动涡轮机。旋转的涡轮机为发电机提供机械动力,而发电机又将机械动力转化成电流。

  光伏发电的工作原理则不同:它是把太阳光直接转化成电。在光子的作用下,半导体表面的电子出现松动,形成电场,从而产生可以被电线获取的电动势。这一区别貌似只是技术上的,但实际上它的影响非常重大,使光伏发电具备了三种明显优势。其一,太阳能电池的任何部分都不运动,因此使用和维护成本很低,只需保持清洁就行了。其二,太阳能电池不使用燃料,因此燃料费为零,一旦过了投资回报期,除去低廉的运维费用,就可以享受免费电力了。其三,太阳能电池发电过程中不产生任何污染。

  无处不在的分布式能源

  文章称,光伏的另一个重要特性是可以高度分散地发电。只要有阳光照射的地方,部分阳光就可以用来提供能源。不过,这种方式产生的能源不会很多。事实上,太阳能的怀疑论者常常称该特性是光伏发电技术的短板,认为要集中足够的能源用于工业文明的运转,必须在广袤的土地上铺满太阳能电池。在他们看来,要集中足够的可再生资源为工厂、医院供电是不可能的,所以能源的未来还得靠化石能源或核能等集中式能源。这其实是一种错误的看法。长远而言,分布式发电将是太阳能的优势,而非弱点。

  随着光伏发电技术的进步,光电转化率不断提高,太阳能电池的体积也越来越小。如今,太阳能电池开始与各种东西融为一体――从建筑、屋顶,到道路、公交车站以及背包。

  作者预测,经过二三十年的发展,体积小、模块化、高效率的太阳能电池将理所当然地嵌入所有新建的基础设施,包括楼房、桥梁、停车场和车辆等。光伏本身将不再是一种产品,而是其他产品的常见特征。同时,储能设备也将变得更便宜、更小,并能更好地与其他产品融合,这样,不间断地收集和释放少量能源就很方便了。

  此外,能源的转移也将更加分布化,以便充分利用各处的太阳光。例如,不久以后,普通消费者只需把电动车停在正确的位置,不通过电线就能给车充电。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无线充电设备将更加高效、小巧。在城市基础设施中,无线充电装置将无处不在。在路沿、长椅和公交车上,太阳能不停地被收集、储存,人们可以随时给各种电子产品充电。能源将在人们所处的环境中广泛分布。

  文章预言,就像我们今天希望所有设备都连上互联网,上载和下载信息一样,未来我们也许期待所有设备和设施都与分布式能源网相连,收集、储存和共享太阳的能量。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