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加拿大:自然馈赠与用心装扮结合的美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加拿大有着一片广袤而辽阔的土地,将其称之为“一片绿洲”并不夸张,因其森林覆盖面积占全国总面积的44%。除了大片的森林外,还有大片的沃土和漫长的海岸线。

笔者参加工作当海员第二年,即1978年就到加拿大的温哥华和鲁珀特王子港进口小麦,不仅见证了那个年代两港设施的现代化,下船观光也见证了当地优美的环境。不过那时笔者认为,只有港口城市才这么美。直到退休后到加拿大内陆地区旅游,才真正见识了加拿大的美不仅仅局限在沿海城市,其他地区也很美,因此其屡次被联合国评为“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地方”。

加拿大的美虽然有自然因素,但主要还是人为因素为主,才使国土绿上加绿,环境美上加美。大多数到过加拿大的人都会有这样的印象,那里水美山秀,四季无霾。令人心生向往。

加拿大人十分热爱大自然,他们认为,人、动物和植物三者都是大自然的主人。无论动物还是植物,都与人类的生存唇齿相依,休戚相关。因此,保护动物和植物,已成为人们的社会公德和自觉行动。加拿大的树多,但不可随便砍伐,森林里的动物多,更不能随便猎杀。当海员时,笔者就去过温哥华很多次,即便鲁珀特沿岸鱼多蟹多,也不能随便垂钓。在加拿大,无证钓鱼属于违法行为,要被罚款。曾经就有外国人在温哥华违规钓蟹被罚款的案例。

加拿大对钓鱼、钓蟹有严格要求,一是要办执照(办一个钓鱼证一年20加元,当日的要5加元)。二是不准捕捞母蟹。三是捕捞的螃蟹要在一定尺寸内。规定红盖螃蟹的壳直径不得小于115毫米,灰螃蟹不得小于165毫米,皇帝蟹不得小于170毫米。如果违反了规定,处罚将会很严重。

这里虽然天然林丰富,但植树力度大,并十分注重培植和保护,所以全国近半数的国土为林木所覆盖。随着季节的变化,人们会采取不同的措施进行妥善保护。在多数地方,除了道路和场所外,其余全栽种上四季长青的树木和草坪,油光碧绿。因此,干旱时无尘灰,阴雨天无泥泞。

给人印象最深的还是加拿大人的居住环境,着实令人羡慕。一幢幢小洋楼,尽管风格不同,形式各异,但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环境的设计与绿化真美。不仅种植有鲜花、草地、树木等,而且十分注重规划、比例和色彩,绝不是率性而为,而是处处经过周密、用心的植被规划。当地居民建房严格按照国家规定,房屋建筑面积决不能超过总面积的五分之一。

笔者从多伦多一路到渥太华,沿着加美两国界河圣劳伦斯河一路前行,与河水平分秋色的是沿河岸那片茂密林木,像一道道翠绿的屏幕,掩映着一河玉液般的流水,旖旎的风光吸引着游客想时刻停下车来观光。

乘车在加拿大赶路,不论是去哪,不论出于什么目的,都是一次难得的森林之旅。一座座村庄,一户户人家都深藏在密林之中,居住环境十分幽静和宜人。

有人认为加拿大环境优美得益于地广人稀,笔者认为最好亲自去加拿大走一遭,亲身体验一下,心中自然就会有答案。加拿大的工业相当发达,是西方八大工业国之一,人均能源消耗在世界上也是名列前茅。虽然这里人口稀少,但汽车拥有量非常大,汽车是大多数家庭的代步工具。但是加拿大的环境保护是世界上做得最好的国家之一。即便是工业化程度较高、人口较多的多伦多,同样是蓝天白云、环境宜人。

可见,加拿大的优美环境绝非只靠自然的馈赠,而是经过几代人的持续努力才获得的。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