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纽约州大气监测强调问题导向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根据有关科研成果, 环境空气中颗粒物的污染是导致全球各种疾病的第九大风险因素,纽约市健康与心理卫生局估计,该市每年由于细颗粒物的污染,约有2000人过早死亡。有鉴于此,2007年,纽约市启动长期可持续规划,涵盖了评估大气污染的战略规划,重点关注交通减排等,同时开展社区空气质量调查。其目标在于掌握社区内多项空气污染物的全年变化水平,寻找大气污染来源,宣传减排策略和提高预报水平等。

这项调查到2015年已取得初步成果。总体上,除臭氧外,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颗粒物浓度在7年内显著下降。由于项目评估得到大家认可,纽约市长签署法令,使其成为该市宪章的一部分,要求持续开展下去。

纵观纽约市的调查历程,环境空气点位处于动态变化中,最初两年是150个点位,然后优化到100个,最后几年只有75个点位了。之所以这样调整,是因为很多点位的空气质量是绝对安全的,不需要浪费资源去监测,但这样的点位也保留一些,便于开展科研性质的监测,判断污染演变趋势。

纽约市的这项调查号称属全美最大规模。然而,每个点位并不是全指标监测,而是强调问题导向,只选取特征污染指标开展监测。因此,只有少数点位是全面监测,大量点位只监测PM2.5一个指标,其余包括臭氧、无机元素碳和PM2.5组合监测等。同样是出于监测有效性和成本的考虑。对安全的环境空气指标,只需监测少数有代表性的点位,了解其变化规律;而对环境风险比较大的大气污染物指标,则需要大面积、高强度的加密监测,这样也降低了运行成本。

笔者了解到,不仅纽约市,纽约州的其他地方,也都是这样一种不对称的监测设计。少参数监测站点,主要监测臭氧和PM2.5,广泛分布在全州境内,提供小时数据;城区屋顶站,增加了PM10等指标;另外建有路边站,建议配置多参数监测,尤其是监测黑碳。

总体来说,纽约的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把关注人体健康摆在首位。对安全的指标,开展科研监测,反映其变化趋势;对人体健康威胁大的指标,加密监测,从而为治理提供技术支撑。这样不均匀用力,似乎降低了监测数据的可比性,但因为其管理模式的特点,不需要横向比较,主要对本地居民的健康负责,实际上是科学的、低成本的。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