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优化全球土地管理应对气候变化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据英国《自然・气候变化》近日发表的一份气候研究报告,英国及德国联合团队称:为实现《巴黎协定》中的气候目标,各国需要进一步优化土地使用,推动退耕还林并增加土地的碳汇能力,不过,目前这一过程的进展并不理想,速度仍非常缓慢。

人为造成的升温,导致2015年全球平均表面温度已比19世纪中期的高出约0.93℃。而《巴黎协定》的长远目标就是把全球平均气温升幅控制在工业化前水平以上2℃之内,并努力将气温升幅限制在工业化前水平以上1.5℃之内。

此次,英国爱丁堡大学联合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等机构,详细分析了全球为应对气候变化而实施的土地管理措施。研究人员发现,如要达到目标,必须进一步落实并优化这些措施。譬如,要实现把升温控制在1.5℃之内的目标,很大一部分需要依靠各国调整农业用地和保护森林,鉴于此,现在许多国家都制定了禁止滥伐森林的计划,并在加强植树造林。

但他们的分析却显示,上述土地用途的改变通常要花费数十年才会完成,这样的进展速度显然不够,对减缓气候变化来说,也无法带来很大帮助;而与此同时,在一些热带地区,滥伐森林现象略有所减少后又出现了回升趋势。

研究团队因此呼吁,全球各国都应重视优化土地管理,包括将土地管理措施尽快落实,将贸易法规规范化,并对滥伐森林加大整治力度等等。(张梦然)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