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巴拿马发出中美洲首个“禁塑令”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据新华社电 巴拿马政府近日正式宣布在全国范围内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袋,此举使巴拿马成为中美洲第一个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袋的国家。

据当地媒体报道,巴拿马境内所有超市、药店和零售店必须立即停止使用聚乙烯材质的塑料袋,而批发商店则可宽限至2020年。违反规定的商家将遭罚款,但一些例外情形可免遭处罚,例如盛放生食等。在超市购物时,依旧能够使用环保袋,售价为70美分。

随着禁塑令的出台,在巴拿马城的街道上,随处可见呼吁民众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袋的标语。与此同时,巴拿马消费者保护局的300名官员也将检查塑料袋的禁用情况,以确保民众遵守新规则。其实,巴拿马议会在2018年就已经立法批准了禁塑令。不管是官方表态,还是民间倡议,都可以看到巴拿马全国上下对禁止使用塑料袋、整治海洋环境的决心。

巴拿马大部分国土与海洋接壤,海洋资源是最重要的财富。1999年收回主权后,巴拿马运河的枢纽作用极大提振了经济。广袤的海洋对巴政府而言“牵一发而动全身”,依托海洋使巴拿马的“西半球十字路口”地位不断巩固。

然而,随着海洋塑料垃圾的积聚,巴拿马的海洋生态遭遇致命打击。在巴拿马近海,海龟、海豹等海洋动物经常因为吞食塑料袋而丧命,因塑料制品缠身而被折磨致死的动物也不在少数。此外,巴拿马面积小、生态系统调节能力弱,废弃塑料袋因不可回收和不可降解,对生态系统挑战不小。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