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中印、中尼加强交流,务实合作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中国环境报记者 张倩

■编者按

同为世界文明古国,中国和印度有着2000多年文字可考的交往史。山水相连,中国和尼泊尔作为友好邻邦,双方交往亦跨越千年。

近日,习近平主席应邀赴印度出席中印领导人第二次非正式会晤、对尼泊尔进行国事访问。此行内涵丰富、成果丰硕,为中国与印度、尼泊尔关系注入了新动力,为南亚睦邻友好搭建了新平台,为区域务实合作开辟了新前景。其中,绿色发展成为地区合作的重要篇章。

加强交流 中印携手应对气候变化

近年来,中国和印度在生态环境领域携手并进。

2018年,印度成为六五世界环境日主办国,以“塑战速决”(Beat PlasticPollution)为主题,呼吁世界各国齐心协力对抗一次性塑料污染问题。今年10月2日,印度政府颁布禁塑令,要求在全国范围内禁止使用塑料袋、塑料杯和塑料吸管以减少污染。

2019年,中国接棒印度,成为六五世界环境日主办国,以“蓝天保卫战,我是行动者”为主题,敦促各国政府、产业、社区和个人共同探索可再生能源和绿色技术,改善世界城市和地区的空气质量。近年来,中国以持之以恒的攻坚,让空气质量明显提高,不仅如此,在全球范围,中国一直积极分享 蓝天保卫战的经验做法,推动全球步伐。

在气候变化方面,两国已成为国际气候磋商中代表发展中国家的重要力量。2009年,中印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印度共和国政府关于应对气候变化合作的协定》。2015年,在《巴黎协定》通过之前,两国政府在北京发布了关于气候变化的联合声明。

从哥本哈根到卡托维兹,十年间,中印作为发展中大国,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同时,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提出了积极方案并努力付诸实施。在刚闭幕的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上,中印两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的积极态度备受世界瞩目。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历经上千年海风吹拂的海岸神庙,印证了两个悠久文明之间持续不断的交流互鉴。未来,相信两国将继续携手,进一步加强在节能、环保和气候变化等领域的合作,畅叙邻里情谊。

务实合作 中尼合作之花绽放喜马拉雅

尼泊尔是中国在南亚方向推进“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伙伴。推动中尼双方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一直是两国人民心之所向。在生态环境领域,两国不断保持友好合作。

老旧车辆尾气排放是空气污染加剧的重要原因之一,汽车电动化成为尼泊尔人民的迫切愿望。

2018年10月23日,中国汽车制造企业比亚迪向尼泊尔当地公交公司交付了首批5辆C6纯电动巴士。这批巴士的投放区域正是位于深受空气污染之苦的释迦牟尼佛诞生地――蓝毗尼地区,成就了一场现代科技与古老国度的邂逅。

推广电动车,研究改革当地公共交通系统的可能性,以及探索在加德满都等城市的公共交通系统实施可替代燃料技术方案,从而帮助尼泊尔摆脱空气污染的困扰,中国企业正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让中尼友谊的种子开花结果。

尼泊尔,世界屋脊下的一方“净土”,肩负着守护喜马拉雅山脉的责任。珠穆朗玛峰壮丽恢宏,吸引着无数人对这一方神圣土地深深向往。近年来,随着进入珠峰的游客数量增加,区域生态脆弱性日益凸显,两国更加重视珠峰的环境污染问题。今年1月,中国发出禁令,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进入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绒布寺以上的核心区域旅游。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背景下,珠峰大本营对游客关上了大门。

为了进一步保护珠峰的生态环境,尼泊尔采取了提高收费“门槛”和加强登山经验等举措,以减少登山者留下的大量垃圾。今年8月,尼泊尔政府宣布,将颁布新规,严禁在珠峰区域出现厚度低于30微米的一次性塑料,新规将于2020年1月起在昆布地区实施。

对珠峰乃至喜马拉雅一带的保护,两国的行动不止于此。日前,中尼两国共同宣布,将重新测量珠穆朗玛峰的高度。双方发布联合声明称:“考虑到珠穆朗玛峰是中尼两国友谊的永恒象征,双方愿推进气候变化、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合作。双方将共同宣布珠峰高程并开展科研合作。”

中尼跨越喜马拉雅山的握手,温暖而弥足珍贵。几十载风雨兼程,珠峰岿然耸立,但两国通过友好往来,让“天堑变通途”。相信在未来,两国会本着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精神,建立中尼面向发展与繁荣的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让绿色发展合作之花绽放得更加灿烂。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