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10大问题全面了解第二次中央环保督察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20161124日,第二批督察工作正式启动。“中央”字头的环保督察,全社会高度关注。关于第二次中央环保督察,有几大问题,必须得知道。

第二批督察入驻那些省份?

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中央环保督察组将陆续进驻北京、上海、湖北、广东、重庆、陕西、甘肃7个省(市),开展环保督察工作。

此次督察时间段为期多久?

根据安排,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进驻时间约1个月左右。具体督察进驻期间为:20161124日-1224日。

督察组组长与副组长是谁?

7个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已组建,组长分别由马�b、朱之鑫、焦焕成、陆浩、张宝顺、李家祥、马中平等同志担任,分别负责对北京、上海、湖北、广东、重庆、陕西、甘肃等7个省、市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副组长由环境保护部副部长黄润秋、翟青、赵英民等同志兼任。中央环保督察组的组长都是在职或者已卸任的正部级领导干部。

本次督察有哪些重点工作?

一、重点盯住中央高度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突出环境问题及其处理情况;二、重点检查环境质量呈现恶化趋势的区域流域及整治情况;三、重点督察地方党委和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环保不作为、乱作为的情况;四、重点了解地方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严格责任追究等情况。

督察组进驻后有哪些规矩?

督察组要求各成员严格执行保密制度、请示报告制度和请销假制度,没有经过批准不准离开驻地。督察组也不处理被督察地方的具体问题,不干预被督察地区的党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的正常工作,不得向被督察地方提出与督察无关的要求,也不参加与督察无关的活动。在食宿方面,督察组严格按照“八项规定”的要求,严格按标准安排食宿,按规定结算相关费用。下沉督察期间,督察组成员除及时结算住宿费外,伙食费、交通费由督察组按标准进行核算,在督察结束后,交到督察组驻地的入住宾馆统一处理。

整个督察过程分几个阶段?

整个督察过程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找地方领导谈话,听取汇报,调阅资料;第二阶段主要是现场督查;第三阶段主要是反馈,撰写督察报告。整个督察过程,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通报,并公布环境违法案件查处情况和进展。

此次督察工作有哪些特点?

这次督察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采取模块化方式实施,每个环节均有明确的要求和范式。除制定实施了督察工作流程和督察进驻工作规程外,还针对督察中谈话、问询、取证、受理举报、边督边改、下沉督察等具体工作明确了30余个工作规范。

本次督察工作有哪些手段?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指出,督察主要采取听取汇报、调阅资料、个别谈话、走访问询、受理举报、现场抽查、下沉督察等方式开展工作。

环保督察组哪里来的底气?

习近平总书记说:“对那些不顾生态环境盲目决策、造成严重后果的人,必须追究其责任,而且应该终身追究”。今年早些时候,中国环保部获得职权,可在不提前警告的情况下检查各地区和企业执行环保规定的情况,还被赋予约谈和问责地方官员或企业负责人的权力。

本次中央环保督察的意义?

震慑污染制造者,“问诊把脉”地方环保和生态文明建设,防止“第一轮风暴过后的反弹”,巩固督察成果压实责任,以整改带动机制建设,切实促进环境质量提升。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