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广东探索农村垃圾管理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一周聚焦

噼里啪啦……轰隆隆――伴随着一阵鞭炮声,漫天飞扬的炮竹烟和红纸碎,把数百围观的人群淹没在一片欢乐的海洋里。这是记者春节期间回到河源市连平县元善镇乡下经历的一幕。

片刻间,祠堂门口足有半个足球场大小的门坪,落满了一层厚厚的纸屑。与记者同行的一位当地镇干部感叹,每逢春节,都是农村垃圾的“生产旺季”。以前当地农村的节日垃圾都是采取就地焚烧的土办法来处理,有些不适合焚烧的则会扔到河沟里。不过,这种落后的处理办法,已经引起越来越多的年轻一辈农村居民和外出乡贤的不满。

就在距离这座祠堂不远的鹤湖小学门口,几套由县里发放下来的330L的分类垃圾桶和人力保洁车,似乎已经为一种新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模式“等得有点不耐烦”了。

实际上,这个正在建设中的村级中转站,不过是广东农村生活垃圾管理这座大棋盘上的小点。按照广东省住建厅的要求,未来广东农村所有的生活垃圾都必须纳入有效管理,进行无害化处理。

现状

全省农村生活垃圾

有效处理率近九成

连平全县虽只有13个建制镇,但辖下有2515个自然村。该县建设局有关负责人告诉南方日报记者,这个人口30多万的小县城,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量有326吨。该县从2012年6月,就开始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来治理全县的农村生活垃圾问题。

为了确保完成省、市要求“一县一场、一镇一站、一村多点”的建设任务,该县已完成总投入1.1亿元的县生活垃圾无害化填埋场主场区的建设,同时有12个乡镇简易垃圾填埋场、13个乡镇垃圾中转站、133个村级垃圾中转站,以上均已投入使用,乡镇配备了14台生活垃圾压缩车辆。

上述负责人说,现在由县财政补贴建成的垃圾收集已有2629个。“随着整个收运网络的不断完善,连平的农村垃圾管理将有望逐步纳入到省里要求的‘户集中、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收运处理模式。”

“今年已经是广东省委、省政府连续第四年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列入省十件民生实事了。”广东省住建厅有关负责人则介绍,农村垃圾管理工作关系城乡人居环境改善、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推动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重要工作。

过去几年,广东省住建厅主动作为,积极通过重点督办、执法检查和第三方评估等方式,推动补齐短板,建立农村生活垃圾管理长效机制。截至2016年12月,全省农村生活垃圾有效处理率达到89.08%,村庄保洁覆盖面达到98.01%,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比例达37.49%,这些指标均提前完成2016年的既定目标。

该负责人还透露,截至12月底,全省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预计约92%,建成生活垃圾处理场(厂)111座,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达79946吨/日。

当然,在全力做好下游的收运处理以外,广东也非常重视对上游垃圾制造源头的治理。“总体而言,我省农村垃圾管理工作正在有效推进,取得了初步成效。

问题

个别设施“晒太阳”运营资金不足

广东省住建厅有关负责人向南方日报记者坦承,虽然目前的工作已取得明显成效,但与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目标和人民群众的要求,仍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农村垃圾管理工作仍是我省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突出‘短板’。”

“我们在各地巡查发现,个别地区垃圾终端处理设施建设滞后。”上述负责人透露,“设施跟不上,收运回来的垃圾就没有出路。”

连平建设局有关负责人也向记者举例说,目前该县只有县城无害化处理场建成并投入运营,这是远远不够的。个别镇转运距离较远,无法覆盖,这种情况下全县镇、村生活垃圾要做到日产日清还有一定难度。随着人口的增长和经济的迅速发展,未来的生活垃圾产生量还在急剧增长。3个中心镇反映,现有的垃圾清运车辆不能满足当地的垃圾截运量,跟不上垃圾增长的客观需求。

其实,就全省来说,在建成的收运处理设施当中,也不是所有都运营管理得很规范。省住建厅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个别已建成的县垃圾处理场和镇转运站未及时投入运营,存在设施“晒太阳”现象;部分垃圾填埋场运营不专业、不规范,污水和臭味控制不到位,甚至形成污染;一些垃圾收集点布局不合理,分布在国道、省道、县道旁,既不方便群众又影响道路景观,“四边”地区仍存在卫生死角,垃圾乱扔乱放行为仍未得到遏制。

除了上述两点,该负责人指出,广东农村垃圾管理还存在着垃圾分类工作进展不够快、部分地区运营经费保障未到位的问题。“垃圾分类是由于工作还处在起步阶段,而经费保障不足则因为部分市、县垃圾处理费征收率相对较低,市、县财政的经费保障不足,造成收运设施运营困难,也影响了垃圾处理设施的正常有效运转。”

“由于我县财政专项资金投入十分有限,加上大部分村集体经济薄弱,目前我县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系统建设覆盖率偏低。”上述连平建设局有关负责人坦言,该县还在想方设法,积极争取省、市专项补助资金。

应对

引入社会资本

参与农村垃圾处理

实际上,广东针对农村生活垃圾管理这项全省重点民心工程,早已从设施建设、分类减量、村庄保洁、规范收运、资金保障等方面,提前做好部署和安排。

“一县一场”建设是省住建厅首抓的项目。记者获悉,今年广东将重点督促潮阳、潮安、饶平、普宁加快建成“一县一场”,并尽快投入运营。继续推进粤东西北地区新一轮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实现垃圾处理设施“全面规划、全面覆盖、不留死角”。

垃圾分类工作在当前城市和农村,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广东的计划是,打造一批省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示范基地。“通过这些示范基地,来因地制宜引导村庄和村民,将生活垃圾中有机易腐垃圾分离出来,就地堆肥或用于生产沼气。”省住建厅有关负责人表示。

广东的村庄建筑分散,而且基本处在城市公共服务系统的末梢。整个村庄的保洁,离不开村民自身的自觉和努力。“下一步,要完善农村保洁队伍建设,制定村民保洁公约,把城镇实施的‘门前三包’也落实到农村。”该负责人进一步表示,“省里会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加强在这方面的监测检查力度。对发现有垃圾乱堆放和不及时清运现象的地区,由市、县政府落实整改,对检查发现问题不整改或整改不全面、不彻底的地区,予以通报批评直至约谈问责”。

随着全省垃圾管理的硬件建设逐步完善,省住建厅认为“软件建设”也要跟上,只有规范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才能做到真正的卫生保洁。“要继续开展生活垃圾处理设施无害化等级评价和开展全省各地级以上市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工作验收。不合格坚决要求整改”。

针对各地存在的运营资金不足的现实难题,省住建厅表示,省里将统筹整合各级财政有关专项资金,加大对地方的“输血”,同时,也要督促各市、县(市、区)将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推动以PPP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入社会资本和专业化队伍参与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设施项目建设和运营。“未开征垃圾处理费的县城和城镇要加快征费工作,村委会按‘一事一议’原则筹集村庄保洁费,努力解决农村保洁经费短缺问题”。

记者观察

农村垃圾管理须多部门形成合力

春节期间,记者随意走访了河源、韶关和惠州等地农村,发现“有一个美丽清洁的乡村”不仅是年青一代居民心中的愿景,而且也开始成为越来越多中老年居民的“心病”。

以前大家总认为农村地方大,乱扔点垃圾不算什么。现在大家对居住环境的卫生要求高了,乡村里便开始有一股舆论,期望政府能带领大家把这个事情做好。

在广东省住建厅的文件里,记者发现,广东近年来一直在探索建立农村生活垃圾管理长效机制。此前,该厅会同省委宣传部等14个部门已印发了《深入推进农村垃圾治理工作实施方案》,不仅在强力督办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而且在加快垃圾处理行业法治建设,组织编制完成了《广东省城乡生活垃圾处理“十三五”规划》《广东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验收办法》《广东省城乡生活垃圾处理条例》等许多重要的指导性文件。

同时,记者发现,广东在推动农村垃圾管理方面的一些具体举施非常有针对性。譬如“抓好地区示范,以点带面推进”“拓宽资金渠道,建立资金保障机制”等,只有牵头发挥多部门和各地市形成合力,从指导、支持、规范、激励、监督等各方面多管齐下,农村垃圾管理才能真正实现长效治理。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