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北京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清洁生产审核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来源:北京节能环保中心

案例名称:北京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清洁生产审核

案例地址: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西环中路8号

案例概况:

    北京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在清洁生产审核中实施的“消减磷使用量及降低磷排放”方案具有显著的减排效益,获得了北京市清洁生产中高费资金支持。

    本着节能、降耗、减污、增效的原则,该企业本轮清洁生产审核提出清洁生产方案36项,其中无低费方案31项,中高费方案5项。按照边审核边实施无低费方案的原则,实施了31项无低费方案。

技术特点:

    “消减磷使用量及降低磷排放方案”特点:
    根据生产工艺要求,为了形成半导体电路,需采用铝刻蚀液对TFT-LCD所使用的玻璃基板进行湿法刻蚀。铝刻蚀液为磷酸、硝酸和醋酸的混合液,酸的浓度较高,其中磷酸含量最高。在湿法刻蚀过程中附着于玻璃基板上的少量废铝刻蚀液则随冲洗水进入废水处理系统,经过公司废水处理站简单处理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

    为了满足清洁生产的要求,达到削减铝刻蚀液的用量、废水中总磷的产生量及排放量的目的,公司拟采取总磷源头削减与终端治理两种手段。削减铝刻蚀液用量及总磷产生量主要采取延长铝刻蚀液使用周期,增加气刀、在湿法刻蚀设备内部吹扫玻璃基板上残留的铝刻蚀液,降低铝刻蚀液浓度等措施。

案例效益:

    无低费方案实施后,预计月节约生产费用888.59万元,带来年经济效益1亿多元。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