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超标排放黑名单能否震慑“大老虎”?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环保部日前首次基于在线数据,按季度对外公布了严重超标排放的国家重点监控企业名单,共涉及19省(区)的95家企业。这些企业中,不乏中石油、华电、中石化等央企下属企业。其中,9家被责令停产,7家被限产,13家被限期整改,58家被处罚,最多的被罚2000多万元。

据悉,这份“黑名单”自2015年下半年开始准备,因为是首次基于自动监控数据公布的名单,并且名单一经公布,公众监督、地方执法等一系列措施将会跟进。“既不能有‘漏网之鱼’,也不能误伤企业,要打得准,要定点清除”。

环保组织早在十年前即推出了“中国污染地图”,将污染企业的排污数据、劣迹公之于众,希望借此遏制日益严峻的环境污染。曾经引发公众热议,自然也给了污染企业一次“迎头痛击”。但毕竟源自民间公益组织,既缺乏权威性,同时也缺乏后续行政执法与处罚,显然后劲不足。

事实上,十年之后的大气、土壤及水源的污染势头等,依然未能得到根本遏制。此次黑名单企业“每季度主要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控有效日均数据”超标率都在80%以上,而且不乏中石油、华电、中石化等“大老虎”,令人震惊。经常关注环保信息的民众不难发现,这些央企往往正是被环保部屡屡点名和重点执罚的对象之一。足见这些“大老虎”不怕吓,且十分“耐打”。

十年后,官方将其获取的更精确、完善的污染数据中严重超标的部分予以曝光,与民间行动遥相呼应,旨在发动公众参与监督企业守法,应该说较“中国污染地图”更具有真实性、权威性。环保部部长陈吉宁曾多次强调,要让所有的污染源排放暴露在阳光下,让每一个人成为污染排放的监督者。环境污染治理不能单打独斗,要调动各方力量,特别是公众和媒体的力量,这无疑是中国环境治理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步。

更重要的是除了“黑名单”,地方执法和处罚同时跟进,显然颇具震慑力。58家被罚款企业中,有18家被罚100万元以上,4家被罚1000万元以上,一家被罚2000多万元。但又不能不看到,别说100万元、1000万元,即便2000万元的罚款,对“大老虎”来说都是“毛毛雨”,何况“羊毛出在羊身上”。

环保组织举报说,“黑名单”发布后还有企业继续超排。这也证明黑名单的有限性。对“不怕黑”的“大老虎”,必须依法追究,严肃问责。实践早已证明,与其“黑”企业罚企业,远远不如罚领导,不如动动官员的位子帽子,更有“疗效”。

总之,只有各级政府包括央企履行好属地环保的主体责任,调动权力各方参与环保的内在积极性,形成经济行政刑事的综合执法格局,凝聚全民参与监督的合力,才能有望彻底扭转我国环境治理的被动局面,让绿水青山真正成为金山银山。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