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用电高峰季,节能有妙招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学校放假了,孩子待在家,电脑、电视、空调不停转。这个暑期,电费又是笔不小的费用啊!”

如今,生活水平提高了,供电能力提升了,城市里夏季断电的情况越来越少,与此同时,家庭用电量也越来越多。如何在安全用电情况下轻松省电?以下一些生活中的小妙招,总让人屡试不爽。

空调――

夏季耗电居榜首

1.温度设定在25℃-27℃最省电

空调温度每调高1℃(一千瓦时)就可以节约大约10%的电能。夏季不要将空调温度调得很低,宜设置在25℃-27℃之间,既凉爽又不费电。在睡眠时,最好使用空调的睡眠功能。有的空调定义为经济功能,睡眠时,人体散发的热量减少,对温度变化不敏感。睡眠功能就是设定在人们入睡的一定时间后,空调器会自动调高室内温度,因此使用这个功能可以起到20%的节电效果。

2. 频繁开关很费电

很多人喜欢在使用空调时频繁地启动和关闭。如感到温度降下来了就关掉空调,温度升上来了又打开空调开一会儿,且不知这犯了空调使用中的大忌。据了解,频繁开关空调会使其一直处于运作状态,这样反而更费电。因此,要想省电日常最好避免频繁开关空调。

3.利用余温来省电

外出之前,可以提前10分钟左右关掉空调,在这10分钟之内,空调放出的凉气还足以使人感到凉爽,这样就可以节省一点电。而在晚上睡觉时,空调也没必要一直开到第二天醒来,而可以将空调设在凌晨4点左右定时关闭,利用余温刚好睡到醒来,既省电又可以避免整夜吹空调造成的“空调病”。

4.空调与风扇配合使用

一味地调高空调温度可以省电,但也会导致舒适度的下降。如果在调高空调温度的同时结合电风扇使用,则能起到更好的制冷和节能效果。原理是通过风扇加大房间的空气对流,从而实现更加均衡的温度分布;同时风扇让温度较为凉爽的空气经过使用者皮肤表面的时候,也能产生比直接接触到静止的空气更为凉爽的感觉。如果同时采用窗帘等遮阳,减少阳光辐射带来的室温影响,也可以节省空调制冷用电。

5.勿给外机穿“雨衣”

有的人担心空调外机因雨雪等气候原因造成损坏和锈蚀,就在空调外机上披上遮雨的材料,其实各品牌空调室外机一般已有防水功能,给空调“穿雨衣”反而会影响散热,增加电耗。

6.定期清扫滤清器

空调器面板上的过滤网应隔一段时间检查一次,约半月左右清扫一次。若积尘太多,应把它放在不超过45℃的温水中清洗干净,清洗吹干后安上,使空调的送风通畅,降低能耗的同时对人的健康也有利。

冰箱――

使用最频繁,食物放置有讲究

1. 避免增加冰箱周围温度

尽量将冰箱放置在背阴的地方,避免阳光直射。因为冰箱周围的温度每提高5℃,其内部就要增加25%的耗电量。冰箱不要与音响、电视、微波炉等电器放在一起,这些电器产生的热量会增加冰箱的耗电量。

2.食物存放留出对流空间

冰箱里存放的食品与箱壁之间、食品与食品之间均应留出1cm左右的空隙。不能将食物一股脑的都装在冰箱内,没有一点空隙。冰箱的工作原理就是抑制冰箱内部食物水分的蒸发,而满满的空间使得冰箱需要更多的电量能耗来抑制食物水分的蒸发。正确的做法是合理规划冰箱内空间,留有一定余地。

3.热食勿直接置于冰箱

很多人似乎觉得食物不尽快放入冰箱,就会马上坏掉。但是,如果将未等其冷却的食物放入冰箱内,会让冰箱内温度升高,冰箱为了保持低温不得不耗费更多的电量。

4.减少开门次数缩短开门时间

冰箱每次开门后,箱内温度都要恢复,压缩机就要工作,所以要尽量减少和缩短开门时间与次数。开冰箱之前想想都要拿什么,还有什么需要放进去的,一次完成。

电视机――

调节音量和亮度,勤关电源

1.调低音量和亮度

开启电视机时,音量不宜过大,因为每增加1瓦音频功率,就要增加3-4瓦电功耗。最亮状态比最暗状态要多耗电50%-60%,若将电视亮度调低一些,一般可以节电约10%。看电视,如果把色彩、音量及亮度调至人体感官最佳状态,可以节电50%,也能延长电视机的使用寿命。

2.勤关电源降低待机能耗

随手关闭电源节电,“待机能耗”是最容易被人忽视的。电视的待机功耗为8.1瓦,虽然量小,但长时间累计下来,也是不小的数字。因此,使用电器后要养成随手关闭电源的习惯。

洗衣机――

衣服先泡再洗,妙减电耗

1.满负载洗衣更省电

冬季外衣不用每天换洗,单换内衣裤可以选择手洗。夏季天气炎热,人体出汗多,换洗衣物较冬季频繁,但衣服轻薄,可积累足够的衣物再开洗衣机,可以避免为少量衣物而多次洗涤、多耗电。

2.先泡再洗缩短洗涤时间

洗衣服前先把衣物洒上洗衣液或洗衣粉浸泡15-20分钟,然后再放进洗衣机清洗,可以缩短洗涤时间,节省洗衣机用电量。

雷雨天气,最好不要这样做

夏季雷雨天气频繁,用电安全问题不容小觑。除了打雷时不要一边充电一边打电话,不要在户外空旷高地打电话以及高楼的窗户旁边打电话,不要拨打固定电话等基本的用电常识外,有关空调、热水器的家电使用,也值得大家关注。

如同电视的有线信号线一样,在雷雨天气中,空调的室外机也是“引雷”的罪魁祸首。在空调的防雷方面我们要考虑几个因素:首先,空调室外机在安装时要考虑与楼体的引线问题;其次,给室内的空调主机做好屏蔽,防止雷电流入侵。当然,为了保险起见,我们仍然建议大家在雷雨天气尽量关闭空调,切断电源。

即便是许多太阳能热水器的厂商都宣称自己的产品具有“防雷”功能,但由于这类产品长期在户外工作,使用一段时间后难免会出现一些无法预料的情况。因此,在安装时一定要做好防雷装置(包括避雷针、带、引下线、接地装置),并对电源部分进行避雷处理。不过,即便如此,我们也建议大家在户外雷电密集的情况下,不要使用太阳能热水器。

打雷时电压瞬间增大,会导致电灯走火而引起火灾。但是通常是不用关灯的,因电压变大,同时变电站的工作就暂停了,也就是说停电了,所以家里的电灯即使不关也会自动断电,是安全的。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