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节能演义:节能服务公司应自省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近日,《经济参考报》报道指出,广大人民群众对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抱有很大的期待和信心,但是一些地方有关部门习惯将雾霾成因归咎于气象条件、地理条件,刻意淡化污染内因,在一定程度上是一种掩耳盗铃、自欺欺人的做法。同时,虽然华北各省区建立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机制,但各自为政式的治霾模式存在效率低、效果差、事倍功半等问题。

  由此想到,在节能服务产业中,节能服务公司作为节能减排的主力军,是否也存在着这种自欺欺人、避重就轻等问题?诚然,节能服务公司在帮助用能企业进行节能改造或者独立开展项目时,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实现节能减排,但是往往会忽视或者避而不究所使用的能源来源。例如一个工程项目需要使用大量的电,节能服务公司通过技术创新和设备升级,帮助用能企业节了电,节能服务公司也获了利,双方都高兴,但是谁也不会关心这些电是火力发电还是水力发电,在生产和传输过程中是否产生了污染等问题。

  说到这里,很多节能服务公司可能会反驳说,上游产业链节能服务公司管不着,也管不了,但是我要说的是,想成为行业内的大企业,必须在获取利润的同时,承担起必要的社会责任。每个行业都有每个行业的规矩,一个负责任的餐饮业公司在进行经营时,除了要让人吃饱之外,还要保障食品安全,不会购买和出售有问题的食品,让顾客吃得好,这是其社会责任的体现。对于节能服务公司而言,虽然无法改变大的能源消费格局,但是依然可以建议用能企业采用更为清洁的能源进行生产,而在自己独立实施项目时,更应如此。

  现阶段,很多节能服务公司过于重视技术和设备,却忽视了理念层面,节能服务公司应自省,不能成为一个简单的技术和设备推广者,更应该成为一个绿色发展理念的传播者。虽然相较于传统能源,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在成本上较为昂贵,但是既然戴上了节能环保这顶帽子,就不要轻易摘下来,而应该切实承担起社会责任,让节能服务公司这个称呼变得名副其实。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