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今年至少18地市PM2.5要达标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广东印发大气污染防治2017年度实施方案,广佛肇要对化工陶瓷等13个行业实施淘汰退出方案

  今日关注

  南方日报讯 (记者/谢庆裕)今年广东“治气”如何干?近日,省环保厅向各地、有关单位印发《广东省大气污染防治2017年度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当中明确了全省各地市的年度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以及全省年度重点工作任务。

  12地市优良天数比例要超过92.7%

  记者从环保部门了解到,2015年、2016年,从全省平均水平看,广东空气质量6项污染物均实现全面达标,但去年仍有广州、佛山、东莞、江门、肇庆、清远、揭阳7个地市部分指标未到达标水平。

  《方案》确定的今年各地空气质量改善目标显示:佛山、揭阳市的细颗粒物(PM2.5)的年均浓度下降到37微克/立方米以下,其他指标年均浓度达标;肇庆市PM2.5的年均浓度下降到36微克/立方米以下(国标限值为35微克/立方米),其他指标年均浓度达标;广州市氮氧化物年均浓度下降到45微克/立方米以下,其他指标年均浓度达标;东莞市臭氧8小时平均浓度(O3-8h)第90百分位数下降到163微克/立方米以下,其他指标年均浓度达标;广州、佛山、中山、肇庆的臭氧浓度不得超过2016年水平,并力争下降;全省其他城市环境空气污染物年均浓度全面达标。

  也就是说,在2017年,除了佛山、肇庆、揭阳外,其余地市PM2.5年均浓度均需要达标。从6项污染物浓度来看,今年全省至少要有16个地市全面达标,不达标地市须减至5个。

  而在优良天数比例(AQI达标率)上,去年全省平均为92.7%,根据今年目标,今年全省要有12个地市超过去年全省的平均水平。

  深圳今年实现公交客运纯电动化

  为了达到预期目标,《方案》从工业源、移动源、面源、发展绿色经济、调整能源结构、提高预判能力等六大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

  在工业源方面,《方案》要求广州、佛山、肇庆等空气质量不达标城市要对行政区域内火电、化工、陶瓷、玻璃、造纸等重污染行业和石化、工业涂装、印刷、家具制造等13个挥发性有机物重点排放行业开展全面清查,制订并实施淘汰退出方案。

  《方案》提出积极推动公交电动化,深圳市要在2017年实现公交客运纯电动化,2020年实现出租车(含网约车)纯电动化;2017年起,广州、佛山市更新或新增的公交车,应全面实现纯电动化,力争2020年底实现公交纯电动化;珠三角其他地区更新或新增的公交车中,纯电动公交车比例不得低于90%,其余10%全部使用新能源汽车;全省各地开展中心城区、郊区、边远地区非电动公交车梯度淘汰工作。

  根据《方案》,广州、佛山、东莞、江门、肇庆、清远、揭阳等空气质量未达标城市要在2017年编制实施达标规划,明确达标时间表、路线图和重点项目,已达标城市要稳定达标并力争持续改善。对工作责任不落实、项目进度滞后、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未达到年度考核目标的地区和部门,按规定予以约谈问责。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