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德国:2050年能源需求100%来自可再生能源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德国环境部长诺贝特・罗特根日前向外界宣布,“到2050年德国的能源消耗几乎可以全部来自可再生能源”。据悉,这是世界范围内第一个提出在未来40年内将全部采用可再生能源的国家。

      德国是可再生能源起步最早、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根据德国能源和水利联邦协会最新统计, 德国可再生能源的发电量2009年底已占德国电力消耗的16%。这远远超过欧盟为其成员国设立的2010年可再生能源占电力消耗12%的目标。

     2009年德国国内生产总值萎缩5%。与此相适应,电力消耗也比一年前减少5%。在其它行业不景气的同时,可再生能源的发电量却由一年前的927亿千瓦小时上升到930亿千瓦小时。这主要得益于生物质能和光伏发电的增长。

     在可再生能源中,风能占发电量的比重为6.4%,生物质能占4.4%,水电占3.3%,太阳能占1%,垃圾发电厂占0.9%。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较高。在市场化的情况下,可再生能源之所以能够快速发展,主要归功于可再生能源法。德国可再生能源法规定,高于市场价格的部分,由国家财政予以补贴。

     随着气候保护工作的深入和对碳排放严格的控制以及对其征税的普及,传统发电方式的成本将与日俱增。与此相反,随着技术的成熟和生产规模的扩大,可再生能源的生产成本日趋下降。它与传统发电方式成本之间的差异正在缩小。从这个意义上说,今后10年或许是可再生能源迎接大发展的黄金时期。

     根据德国目前的技术,德国一权威机构预测,德国的二氧化碳排放到2020年时可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少50%。然而为了保险起见,德国对外承诺减少40%。按照这样的发展态势,这一权威机构的负责人认为,到2050年德国实现零排放应当没有问题。所谓零排放,实质就是用可再生能源全部取代矿物质能源。

     对于德国政府的这一设想,在野的绿党和可再生能源联邦协会明确表示欢迎。绿党议会党团副主席贝贝尔・赫恩只是强调,具体行动要跟上,比如对交通和取暖领域里的生态能源给予补贴等。联合国环境项目负责人阿希姆・斯坦纳对《柏林日报》表示,这一目标“在40年之内实现绝对没有问题”,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德国提出这一远景设想既有国际政治的考虑,也有国内经济的因素。首先它可以使德国经济逐步减少对国际能源的依赖,以致减少进口开支。其次它可以促进德国的技术进步,进而产生一个相当大的产业。第三,这个产业可以创造相当多的就业岗位,从而确保德国国民的福利。第四,这个产业在国际上拥有足够的发展空间,市场前景极为光明广阔。第五,在国际政治舞台上可以发挥一两拨千斤的作用,意义重大。

     据悉德国莱法州政府已经决定,从今年元月一日起,80%的公共建筑,包括政府机关、学校、博物馆、法院和警署大楼等,全部采用“生态电流”。剩余20%的公共建筑,在现有合同到期后也全部改用生态电力。这样做的目的有两个。一是扩大生态电力的市场。二是给老百姓作个样板,选择清洁能源。换言之,德国电网是根据客户的需求或定单收购发电厂的电力的。客户的需求愈多,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潜力愈大。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