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在澳大利亚 民宅也是发电厂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来源:中国节能住宅网

  澳大利亚很重视建筑节能,对每一座大楼和居民住宅都有节能评估,根据楼房的节能效益由低到高分为1―5星级。近些年来,有些楼房运用了新的设计理念,节能级别达到6星级,能耗减少50%―80%,二氧化碳排放量也相应下降。
  悉尼、墨尔本、堪培拉等城市都有节能建筑,而且有从政府办公大楼、大型商场和商业写字楼向民宅发展的趋势,其节能技术有喷泉或水塔降温、水循环调节、遮光板调节和热能吸纳系统等。
  喷泉或水塔降温系统一般用于政府办公大楼、大型商场和商业写字楼,造型有灯光喷泉、有假山瀑布、有灯光玻璃水塔等,大都建在入口大厅。室外空气通过大厅时,带上一丝凉意进入建筑,可使建筑内温度明显下降。
  水循环调节系统既适用于政府办公大楼、大型商场和商业写字楼,又适用于民宅,由置于每层房屋天花板下方的钢质水管、吸热冷却片、防护罩和置于机房的小水泵组成,主要原理是利用循环的冷水降低室内温度。每当夏季来临时,启动水循环系统即可达到降温消暑的目的。这一技术将取代能耗高、排放大的中央空调系统,应用前景十分广阔。
  遮光板调节系统主要是通过对阳光的遮挡来控制室内温度。在澳大利亚的新型节能建筑中,设计者在阳光照射强烈的建筑外墙壁上设计了可根据日照强度变换角度的遮光板系统。阳光照射强烈时,遮光板自动遮挡,控制室内温度上升。
  热能吸纳系统主要适用于冬季采暖。这一系统是在室内安装可以翻转的墙围,一面用材与室内整体墙壁一致,一面用特殊的吸热材料。当冬季来临时,将装有吸热材料的一面翻转朝外。白天,它可以吸收阳光照射的热量,甚至做饭所散发的热量;夜晚,它将所吸纳的热量慢慢释放出来,从而起到减少供暖,节约能源的作用。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堪培拉的现代化民宅中,热能吸纳系统与遮光板调节系统结合使用,一个冬季采暖,一个夏季降温,是十分理想的民宅节能方式。
  近年来,澳大利亚还鼓励和推广太阳能发电,为居民在自家房顶上安装太阳能发电系统。目前,发电能力1.5千瓦的太阳能发电系统价格为10507.5澳元,个人支付2990澳元,剩余的大部分由国家和地方财政分担。房顶太阳能发电系统所发的电并非直接供居民家用,而是加装电表后与国家电网并网,由政府按每度0.6澳元的价格(4倍于售电价格)收购。居民用电依然同原先一样,由电力部门以每度0.15澳元的价格提供。
  采访中,上个月安装房顶太阳能发电系统的丹尼尔・莱维斯告诉记者,他家的房顶太阳能发电系统一个月发电208度,售价约125澳元。这样,两年可收回投资成本。他家每月用电费用约100澳元。收回投资成本之后,他家的售电收入抵掉用电费用,还有富余,等于免费用电还赚钱。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