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高碳资源低碳发展黑色煤炭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02日 10:11:12
 

来源:中国节能服务网

――在第五届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二○一四低碳发展高峰论坛上的演讲摘要  李小鹏

  能源是人类生存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煤炭是人类最早使用的化石能源。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富煤缺油少气的发展中大国来说,煤炭过去是、现在是、未来较长时间内仍然将是中国的主要能源。对山西而言,煤炭是重要的支柱产业,是改善民生的重要保障。上世纪50年代以来,山西已累计生产140多亿吨优质煤炭,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和民生保障作出了重要贡献。

  但是,我们清醒地认识到,煤炭的开发利用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产生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等污染物,还是二氧化碳排放的主要来源。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多年来,山西形成了以煤炭、焦化、冶金、电力为主的产业结构,能耗水平和碳排放强度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我们还清醒地认识到,山西煤炭行业发展方式仍然粗放,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低碳清洁利用水平不高,煤炭生产和消费带来的资源浪费、生态破坏、环境污染问题十分突出。

  无论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还是从山西自身发展的需要来说,都必须坚定不移地走高碳资源低碳发展、黑色煤炭绿色发展的转型之路。

  煤炭的前身是亿万年前的绿色植物。我们有一个强烈的愿望,那就是把黑色的煤炭还原成绿色的资源,把高碳的资源转变成低碳的财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每一点进步,每一个突破,都是为山西人民造福,为国家能源安全和有效利用做贡献,从一定意义上讲,也是为全世界、全人类做贡献。这也正是我们举办低碳发展高峰论坛的初衷所在。

  推动高碳资源低碳发展、黑色煤炭绿色发展,在山西不仅是一个发展理念、转型方向,更是近年来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和全省各界的共同行动。

  我们制定了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山西行动计划、山西省低碳创新行动计划,成立了低碳创新发展领导机构,组建了低碳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高起点启动建设山西科技创新城,编制了煤基低碳产业创新链,提出了低碳重大科技项目向国内外公开招标;积极推动煤电一体化、低热值煤发电、煤层气利用,制定实施了煤炭经济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政策措施,建设国家综合能源基地,着力构建多元化、可持续的现代能源体系。

  当前,推动煤炭工业低碳绿色发展,既面临重重挑战,也存在难得机遇。从挑战因素看:能源结构低碳化、绿色化对煤炭形成明显替代效应,治霾限煤政策措施产生影响,应对气候变化要求高碳能源必须低碳发展。与此同时,我们更要看到难得机遇:煤炭的主体地位短期内仍难以改变,国内外先进的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不断取得突破,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了能源改革发展方向,为煤炭低碳绿色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推动煤炭低碳绿色发展,是煤炭生产和消费领域的一场革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推动能源消费革命、供给革命、技术革命和体制革命,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并明确了煤炭的重要地位和清洁高效利用的重大意义,为我们大力推进煤炭革命指明了前进方向。

  我们将大力推动煤炭消费革命。就是要坚持控制总量、节能优先,形成集约高效的能源消费方式,抑制不合理能源消费。牢固树立带头节能的理念,进一步加大力度,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深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大力推广循环经济模式,构建节能低碳型产业体系;推动城镇化节能,有效解决直接燃煤等问题,加快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和绿色建筑;突出抓好常规燃煤电站的超低排放,在全国率先实现省域内常规燃煤电站排放达到燃气电站水平。

  我们将大力推动煤炭供给革命。打造科技引领、多元均衡、绿色低碳、充满活力的国家新型综合能源基地。建设晋北、晋中、晋东三大煤炭基地,推进现代化矿井建设,提高煤炭洗选比例;建设晋北、晋中、晋东三大煤电基地,输煤输电并举,实现特高压远距离跨省输电;建设沁水、河东两大煤层气基地,加快气化山西步伐;建设晋北等煤化工基地,适度发展现代煤化工;加快发展黄河水电、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提高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比例。同时,积极发展能源交易、能源物流、能源储备、能源金融、节能服务、人才培训等生产性服务业,能源科技研发、能源标准制定等高新技术产业,新能源汽车、能源装备、节能环保装备和新型材料产业。

  我们将大力推动煤炭科技革命。重点围绕煤炭“安全、清洁、高效、低碳”发展的八字方针,实施山西低碳创新行动计划,实施重点科技攻关,加快推进山西科技创新城建设。特别是要重点突破低碳技术,研发二氧化碳捕集、储存和利用技术,积极发展富碳农业。围绕产业链配置创新链,围绕创新链配置要素链,努力将科技创新城打造成国内顶尖、国际一流的煤基低碳技术研发中心。

  我们将大力推动煤炭管理革命。煤炭市场化改革已进行了多年,也取得了许多成效,但仍然存在不少问题。针对一些突出的体制性弊端,我们确定了“六个重点、三个重中之重、一个率先突破”的管理革命思路,即推进煤炭资源市场化配置、项目审批和投资体制改革、煤炭销售体制改革、清费立税改革、煤电一体化和企业改革六个重点,将煤炭资源市场化配置、项目审批和投资体制改革、煤炭销售体制改革作为三个重中之重,将清费立税作为突破口。当前,我们在全国率先开展煤炭清费改革,既为煤炭工业轻税薄赋、轻装上阵创造条件,又为煤炭资源税改革打下基础、做好准备。下一步,我们还要推进煤炭销售体制改革,着力解决政企不分、价格不顺、交易成本高等问题,尽快形成信息化、标准化的现代交易方式;推进煤炭资源市场化配置,充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消除权力寻租、滋生腐败的土壤和空间,形成公开公平有序的矿业权市场。同时,深化国有煤炭企业改革,推进煤炭监管体系改革,加强煤炭法规制度建设和煤焦领域反腐败。

  在管理革命中,还要重点构建低碳发展新机制。包括,建立碳交易与节能量交易机制,探索制定碳排放总量控制和配额制度,建立低碳发展激励机制,加大低碳创新发展目标责任考核,推动全社会形成低碳发展的环境氛围。

  我们将大力推动煤炭领域开放合作。当前,山西正在建设国家新型综合能源基地,为国内外资本、技术、人才,提供了广阔的投资空间和发展机会。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国有还是民营、公益事业还是经营机构,我们都愿意开展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特别是在资源开发上开放合作,培育多元市场主体,促进煤炭、煤层气高水平开发利用,深化煤炭长期协议和电力外送战略合作;在促进股权投资上开放合作,引进战略投资者,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在项目发展上开放合作,共同发展新型煤化工、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以及先进能源装备制造、节能环保产业;在创新驱动上开放合作,积极引进先进科技机构和人才,共同研发推广煤炭安全、清洁、高效、低碳利用技术。

  我们将致力于把低碳高峰论坛打造成展示先进发展理念的新窗口,汇聚人才技术的新高地,促成投资项目合作的新桥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推进器。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