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生态法律制度建设今年将加强 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制订土壤污染防治法,并修改水污染防治法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2日 20:27:07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今日下午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张德江介绍说,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加强文化、社会、环境保护等方面立法。按照党中央关于推动环境保护费改税、落实税收法定原则的改革精神,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环境保护税法》。这是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的第一部税收法律,对于充分发挥税收在控制和减少污染物排放、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方面的积极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全国人大常委会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热切期待,2014年全面修订环境保护法,2016年又检查了这部法律实施情况并开展专题询问,首次听取审议国务院关于2015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督促地方各级政府依法向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自觉接受人大和人民群众监督。全国人大常委会检查水法实施情况,开展水污染防治法专题调研,听取审议国务院关于自然保护区建设和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要求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强水生态保护和水环境治理,推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

张德江介绍说,新的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要加强社会、文化、生态等方面法律制度建设,制订土壤污染防治法,修改水污染防治法,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