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中国积极开展室内空调制冷剂替代行动推进臭氧层保护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在政府、企业以及行业机构的共同努力下,全国首批纯无氟空调即R290空调正式上市,这批由深圳市政府从格力中标采购的243台R290空调将落户深圳大学。昨日,由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和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共同主办,深圳市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深圳市宝安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承办的“中国公众补天行动――国内首批环保低碳R290空调上市暨宣传活动”在深圳举办。


      相比传统家用空调,R290空调对广大用户而言可能略微陌生,但这种采用了环保制冷剂的空调却跟绿色环保紧密相关。所谓纯无氟空调是采用具有环保低碳天然制冷剂--R290生产的空调。据了解,R290取自自然界,其臭氧破坏潜值(ODP)为零,全球变暖潜能值(GWP)为3,这种制冷剂不产生破坏大气层的物质,所以称之为纯无氟制冷剂,采用该制冷剂生产的产品,可以保护对臭氧层不被破坏。

      传统家用空调中所采用的制冷剂R22属于氢氯氟烃(HCFCs)物质,这种政冷剂是消耗臭氧层物质(ODS),会破坏臭氧层,臭氧层的破坏会引发白内障、皮肤癌等疾病,也会造成农作物减产、材料老化、浮游生物死亡等危害。

      在寻找R22的替代物上,国内空调企业采用了过渡性替代品R410A,这种制冷剂虽然不破坏臭氧层,但其全球变暖潜能值(GWP)是二氧化碳的2100倍,容易导致全球气候变化。

      在进一步的对比研究中,R290最终成为低碳环保、健康节能的替代物质,并得到了联合国工业组织、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等国际组织的认定。为加快R290空调生产线的建设,近年来,环境保护部已组织国内外各有关机构、行业协会、企业和科研院所针对R290制冷剂技术开展了大量的研发、协调和技术评估工作。格力、美的、海尔、长虹、TCL、扬子等企业率先开展了R290空调生产线的替代改造项目,目前国内已经有17条R290替代改造线。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环保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副主任肖学智介绍,今年4月份,环保部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德国国际合作机构以及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联合发布了中国房间空调器低碳标识,鼓励企业开发、鼓励消费者选择环保低碳和节能的房间空调器。

      时隔两月,R290空调正式上市,不仅是我国履行《关于保护臭氧层的蒙特利尔议定书》、开展臭氧层保护工作的一个里程碑,也将对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增长方式转变、国际市场的拓展和国际地位的提高等都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在昨日的活动上,看到首批R290空调在深圳市政府和环保部推动下的上市成果,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感感慨道,“开发环保制冷剂中国没有经验可参考,在环保空调的研发上中国企业不可能像冰箱产品一样有国外经验学习,在自主研发的过程中企业付出了很多。我为我们的企业感到非常骄傲。也感谢环保部和深圳市政府的支持,才有R290空调的真正上市。”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副处长奥莱.尼尔森在当天活动上也见证了中国首批R290空调的上市,他在致辞时为中国企业感到骄傲,尼尔森表示,中国不仅在家用空调产量上全球领先,在节能环保技术上也处于领先地位。他同时提醒消费者,使用R290空调一定要有专业的人安装,“消费者们也应该感到非常骄傲,因为当你们使用了R290空调,就是在为环保事业做奉献”。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