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建设“一环生态圈” 打赢蓝天保卫战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总体思路

站在“国家森林城市”的新起点上,佛山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定不移走制造业城市生态文明创新之路,以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突出问题为重点,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发展模式根本转变。

存在问题

市相关会议提出,佛山资源环境约束持续加大,如何打好“水、气、土”三大污染防治战役,实现全方位、全区域、全污染物的精准防控和精细治理,进一步提升环境质量,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具体部署

“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佛山深刻认识到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努力探索工业城市的生态文明转型升级之路。”去年10月,作为国家森林城市代表,鲁毅在2017森林城市建设座谈会上的一席发言深刻地阐释了“金佛山,银佛山,生态文明创新建设美佛山”的生动实践,也让全国人民看到了制造业城市生态文明创新的佛山做法。

生态文明,也是这次全会亮眼的关键词之一。全会报告指出,新的一年,佛山要大力推动生态建设从“浅绿”到“深绿”,高水平建设“一环生态圈”;坚持不懈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用实际行动诠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佛山力量。

高水平建设“一环生态圈”实现“绿色进城”

“金佛山、银佛山,生态文明创新建设美佛山。”全会报告明确,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就是佛山这座制造业城市生态文明创新的不二选择。佛山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和建设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的战略要求,在国家、省林业主管部门的大力指导下,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抓手,狠抓“大地植绿”和“心中播绿”,实现了从“浅绿”到“深绿”的发展,逐步建成了具有岭南水乡特色的国家森林城市。

新的一年,佛山将以云勇林场建场60周年为契机,深入挖掘和大力弘扬云勇精神,引领带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落实中央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制定实施全市自然生态文明建设专项规划和自然生态文明建设三年行动纲领,构建“三屏六楔、两脉两环、蓝绿成网”多层次生命协同的自然生态格局。

事实上,自2013年开展“创森”以来,佛山市委、市政府把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作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具体行动、推动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建设人民满意政府的有力抓手,以项目落实推动“创森”落地,市域森林覆盖率由34.16%提升到36.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由12.37平方米提升到14.67平方米,40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要求,如期实现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目标。

全会报告指出,“一环”是佛山的连心环、交通环、创新圈,也是增绿提质的重要空间。未来要高水平建设“一环生态圈”,使之成为绿量丰富、色彩鲜明、层次多样的花园大道,成为佛山人居环境绿色化、绿化景观现代化的亮丽名片;同时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向“三旧”改造要生态建设空间,不断增加城市中心及周边区域成片大面积绿地,实现森林围城、绿色进城;着力推进大湾区高品质森林城市和城市生态绿心群建设,严格保护和控制48个河心岛的开发建设;加快整合西樵山国家森林公园和南海桑基鱼塘田园公园资源,积极创建国家生态公园,再现桑基鱼塘、绿水红荔的岭南水乡风貌。

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全民共享“绿色生活”

环境整治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全会明确,在新的一年,佛山要坚决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重点是打赢蓝天保卫战,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

在具体操作方面,首先要狠抓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源头控制,加强重点行业、工地扬尘、露天焚烧、机动车尾气等污染防治,促进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其次,狠抓水污染防治,加强市政污水管网建设,不断优化“河长制”“湖长制”,重点推进广佛跨界河流综合整治,改善水环境质量。

在此基础上,以农用地和重点行业用地为重点,逐步铺开污染地块监管和修复试点。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垃圾处置,提高危险废物处置水平,夯实化学品风险防控基础。全面实行自然资源离任审计制度,推动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落到实处。

“生态环境问题归根结底是经济发展方式问题。”全会报告指出,要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就必须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加快传统产业绿色化改造,支持绿色清洁生产,实施生产全过程污染控制,着力推动经济效率低、污染排放多、资源消耗大的产业向低能低耗、集约高效利用转型,加大对损害生态环境行为的监管和处罚力度。

同时,在全社会大力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引导公众履行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和义务;并全面实行保基本、促节约的居民用水、用气、用电等阶梯价格制度,倒逼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

(文/珠江商报记者 邵��)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