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高效照明节电技术最佳实践案例发布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高效照明节电技术最佳实践案例”发布会在京举办 

  12月12日,国家节能中心在京召开“高效照明节电技术最佳实践案例”发布会。来自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国家发改委环资司、“中国逐步淘汰白炽灯、加快推广节能灯”项目办公室、中国照明电器协会、中国照明学会、北京半导体照明科技促进中心等单位的领导,北京节能环保中心、上海节能监察中心、广东省节能中心、河北节能监察监测中心、陕西省节能监察中心、中国节能协会、中国能源研究会、中国节能协会节能服务产业委员会www.emca.cn)及北京星光影视公司等案例技术源单位的代表出席会议。来自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网、新浪网等20多家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会议。

国家发改委环资司节能减排处蒋炳荣在会上发言

  国家发改委环资司节能减排处蒋炳荣在会上表示,从传统照明发展到LED节能灯再到将来的OLED,新型光源照明产品正逐步走向社会。目前LED照明产品就具备普通的照明产品不具备的特点,比如适用范围广,寿命长、丰富的色彩,多可塑性,甚至将来可以在墙上刷层漆。我们将在下一步工作中更大力的扶持LED照明产业健康、有序地成长,进一步挑选一批优秀的企业和优秀的产品推向全社会。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项目官员刘世俊发言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项目官员刘世俊说,UNDP一直助力中国绿色照明、中国逐步淘汰白炽灯项目,这个项目一直受到联合国的重视,潘基文先生亲自签署这个项目,充分给予了中国节能事业的肯定,所有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国家节能中心及相关部门的努力,希望高效照明节电项目进一步发扬光大。

国家节能中心徐志强副主任发言

  国家节能中心徐志强副主任介绍了高效照明节电技术的项目情况,他说,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照明用电保持快速增长态势,照明用电占全国电力消费总量的比重不断提高。2010年照明用电占我国全社会用电量的比例已经达到了13%。可以预见,未来我国照明需求仍有较强的增长趋势。照明节电成为节能和应对气候变化重要内容,推广高效照明产品成为照明节电的主要手段。近年来国内外照明新技术和新产品的不断涌现,照明效率的日益提高,也为照明节电提供了技术上和经济上的保证。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传统的白炽灯市场正被节能灯、特别是LED灯等新型光源逐步取代。

  在国家发展改革委/UNDP/GEF“中国逐步淘汰白炽灯、加快推广节能灯项目”的支持下,国家节能中心在深入调研和专题论证的基础上开发完成了10个高效照明节电技术最佳实践案例。在案例开发过程中,国家节能中心高度重视技术的先进性和节能潜力,涉及LED照明的案例就有5项,占总案例数的一半,选择的都是LED照明较适合的场所,如影视舞台、手术室、地下车库等,特别是把LED这种新型光源与智能控制相结合,实现了节电效益最大化。

  如 “大功率LED舞台照明灯具在长安大戏院的应用” 案例。

  应用大功率LED舞台灯具后,舞台照明用电下降83%,照度提高了1倍,光的质感有了较大提升。如今的长安大戏院不仅舞台照明用电在同类剧场中最低,其舒适的演出环境更是获得了表演艺术家和观众的高度评价。全国共有舞台、剧场、礼堂及其他文艺活动演出场所数万家,每年照明用电几百亿千瓦时,如全部应用LED光源照明,节能效益将十分显著。

  如“LED自调光灯具在公共区域照明中的应用”案例。

  河北省教育厅2009年底将走廊、地下车库等公共区域照明全部改造,安装了LED自调光灯具,实现了人来灯亮人走灯暗的静音自动控制,节电效果十分明显,同时也为工作人员提供了安静舒适的办公环境。改造至今运行稳定可靠。应用LED自调光灯具与原荧光灯相比,在基本不降低照度的情况下,综合节电率达90.3%,投资回收期2年。 以北京市为例,地下车库照明年用电约5亿千瓦时,如全部采用LED智能灯具进行改造,可节电4.5亿kWh。

  如“高效智能路灯的应用” 案例。

  中山市大涌镇以合同能源管理方式组织实施道路绿色照明改造项目,选用高效智能路灯技术,对全镇的路灯进行全面改造。改造后节能效果明显,节电率超过42%,路面平均照度提高了50%左右。同时延长了灯管的寿命,降低了路灯维护成本。项目投资回收期1.97年。据中国城市道路照明委员会2008年统计年鉴统计,国内共有路灯3600万套,传统电感镇流器高压钠灯占90%以上,路灯照明节能潜力巨大。

  如“高效节能灯具在清华同方知网大楼的应用”案例。

  清华同方知网大楼应用了1100套高效节能灯具,同参照建筑物相比,照明环境有明显改善,照度提高,消除眩光。与传统灯具相比,节电率32.9%,投资回收期为1.75年。

  以目前全国整个商业及公共建筑室内照明2100亿kWh为基数测算,如果通过提高灯具效率,减少30%的照明能耗,将有近400亿kWh的节约空间。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