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广西将实行民用建筑节能新政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绿色房子”的好处

      这项新政其实最大目的就是推动开发商去建设更多的节能又绿色的房子,然而这个政策与老百姓有多大关系呢?

      防热防漏是南方住宅普遍存在的难题。经常有住在顶层的小区住户反映,自己所住的房子发生漏水的问题,开发商虽然采取补救措施,然而不久后漏水重现。这是因为其采用的砌架空砖等传统方法隔热效果不佳,楼层在高温暴晒下,重新龟裂。而正是这种特点,一般顶层的房子开发商都给予较大的折扣。

      8月30日下午4时,笔者来到北流市精通集团开发的一个楼盘却有了不一样的体验。这个楼盘的一栋楼顶及楼面采用了星恒热反射隔热防水涂料。当日现场测试,室外温度达到33℃,涂抹有涂料的顶层楼面温度是38℃。记者赤脚上去,并没有明显的灼热感。而另一栋没有涂抹有涂料的顶层楼面温度近58℃,记者赤脚上去,1分钟不到,强烈灼痛感就让这种体验坚持不下去了。

      涂料的隔热效果让顶层的室温与顶下层室温基本一样。据测试,同等环境条件下,房屋顶层使用隔热涂料的与未使用隔热涂料的空调耗电相差一倍以上,也就是说可节省电能50%以上,而建筑墙面上采用了这种涂料,节能效果则更为明显。

      同时因为涂用这种涂料后,降温效果明显,由热胀冷缩因素引发的楼板开裂的现象基本可以杜绝,从而解决了顶层隔热防水的难题。这种材料及技术是国家建材局重点扶持的,目前北流市正准备大力推广。

      “绿色新政”必要性

      据玉林市墙改办介绍,“绿色房子”的推广对玉林节能减排意义重大。这是由玉林的气候特点决定的。玉林位于中国南方,气候主要特点冬寒夏热,而夏季的湿度很大,冬季仍保持高湿度,因此夏季闷热,冬天湿冷。

      这种气候特点造成消耗能源较大。不采用节能技术及材料的建筑,室内热环境条件最差。按室内热舒度冬天不低于18℃,夏天不高于26℃的标准计算,非节能建筑每平方米每年空调耗电88度,一个居住面积100平方米的家庭光空调电费就要支出4400元,几乎占了一个普通家庭年收入的十分之一。

      奖罚结合推新政

      玉林市近年大力推广新型墙材,将“禁实”与建筑节能工作有机结合,从严整治落后的粘土实心砖厂,墙砖“从实转空”日益普及。然而其他新型节能技术、节能材料由于没有这种强制性的措施配合,应用普及率不高。一位开发商明言:“实施建筑节能,肯定要增加工程造价,这部分费用要么转嫁到购房者身上,要么开发商自行消化,挤占其利润空间。在玉林房价不高,竞争又比较激烈的情况下,开发商使用节能材料的积极性不高!”

      然而按照《草案征求意见稿》,这种局面将可以得到较大改观。草案征求意见稿明确实行绿色建筑评价标识制度。绿色建筑标识由自治区住建部门公布,鼓励申请。获得标识的绿色建筑项目,按照国家、自治区及绿色建筑所在地的规定给予补贴奖励。

      对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学校、医院、博物馆、科技馆、体育馆等政府投资的公益性建筑,单体建筑面积超过两万平方米的机场、车站、宾馆、饭店、商场、写字楼等大型公共建筑,规定应当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对小区房地产等民用建筑,则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对居住建筑的建筑能效进行测评和标识。

      草案征求意见稿要求将建筑节能信息写进商品房买卖合同。市民买房时,开发企业要在销售现场公示所售商品房的能耗设计指标、节能措施和保护要求、节能工程质量保修期等基本信息;在商品房买卖合同中明确所售商品房能耗设计指标、节能措施和保护要求、节能工程质量保修期等基本信息;所售商品房的能耗设计指标、节能措施和保护要求、节能工程质量保修期等基本信息要真实、准确。

      针对目前我区公共建筑高能耗问题突出的情况,意见稿明确规定,在使用空调采暖、制冷的公共建筑,其室内空调的温度设置,夏季不得低于26℃,冬季不得高于20℃,但有特殊用途的除外。此外,要求县级以上政府节能工作主管部门会同同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确定当地公共建筑重点用电单位及其年度用电限额标准。超过用电限额标准的,征收超标准耗能加价费,专款用于既有建筑节能改造。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