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我们为什么要低碳生活?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低碳,英文为low carbon。意指较低(更低)的温室气体(二氧化碳为主)排放。

我们为什么要低碳生活呢?

过多的碳排放使地球变暖

什么是导致全球变暖的直接原因呢?简单来说,就是温室效应。

我们的地球在宇宙中非常特殊,它有一个“被子”,即大气圈,里面有一定的二氧化碳、甲烷、氧化亚氮和水汽。

如果没有这层被子,地球表面平均温度是负18摄氏度;有了这层被子,大气圈短波辐射的热量通过长波辐射反射出去的时候,就会使温室气体产生增温效应,使地表平均温度成为正15摄氏度,非常适合人类生存。

如果“被子”变厚,也就是温室气体的浓度增加,会产生什么情况呢?

根据大气物理学家的计算,地球从太阳得到的热量短波辐射是240瓦/平方米,长波辐射出去240瓦/平方米就保持热量平衡,就是15摄氏度。如果我们向大气中排放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比如二氧化碳增加一倍,这时我们就会发现长波辐射使得排出的热量只有236瓦/平方米,中间有一个辐射差,地面必须通过增温1.2摄氏度,才能达到收支平衡。这就是温室气体导致的增温现象。地球温度平均增长1.2摄氏度,是一个了不得的数字,这样就会导致全球变暖。

全球变暖对地球生态有何影响?我们可以用自己的力量来减缓全球变暖吗?

随着世界工业经济的发展、人口的剧增、人类欲望的无限上升和生产生活方式的无节制,世界气候面临越来越严重的问题,二氧化碳排放量愈来愈大,全球灾难性气候变化屡屡出现,已经严重危害到人类的生存环境和健康安全,即使人类曾经引以为豪的高速增长或膨胀的GDP也因为环境污染、气候变化而“大打折扣”(也因此,各国呼唤“绿色GDP”的发展模式和统计方式)。

根据IPCC第四次评估报告,我们的地球在过去一百年间温度升高了0.74摄氏度,这一升温看起来并不起眼,然而它却导致了地球生态系统一连串的反映。我们大家比较熟悉的北极熊生活在浮冰上,在浮冰上捕食,而今因为气候变暖,北极冰层的融化,它们可攀援的浮冰越来越少,从一块浮冰到另外一块浮冰的距离也越来越远,很多北极熊竟因体力不支,淹死在水里,还有一些北极熊由于无法在浮冰上捕捉海豹,活活饿死。海水温度的升高和海洋酸化也威胁着珊瑚等海洋生物的安全,在高温的海水中,珊瑚会由绚烂的颜色变成白色。如果气候变暖继续持续下去,南太平洋上风景绮丽的岛国图瓦卢将可能由于海平面上升而变为新的海底古城。

如果说这些仍离我们很遥远,那么看看人类所直接面临的气候变暖的威胁吧。降水的分布不均导致干旱和洪涝等灾害更加频繁发生,食物和饮用水的供给将可能出现严重问题;由于海平面的上升和地面下沉,一些沿海低洼地区可能将会被淹没,而这些地方又是经济发达、人口密度很大、大城市比较集中的地区;热浪也许会在更多的地方出现;气候变化加剧疟疾、血吸虫病和登革热的蔓延;台风的强度和破坏力也许会超过现有的防台抗台建筑标准。人类只拥有一个地球,全球气候变暖的威胁任何人都无法逃避。

应对气候变化,人人有责。每个人都可以从日常生活中的点滴做起,为应对气候变化做出贡献。我们在购买热带雨林的古树制成的地板、家具时,不知不觉中,我们也制造了气候变暖。热带雨林是一个天然巨大碳库,大面积森林砍伐减弱了地球之“肺”的作用,大气中会有更多的二氧化碳,而二氧化碳正是全球变暖的“罪魁”。所以说,不用一次性筷子就是保护森林,就是应对气候变化的表现。

日常生活中如何让做到低碳生活?

低碳生活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相当的难。尤其是改变一些人们已经习以为常的习惯那就难上加难。其实,只要你想做,低碳生活,对普通人来说,也是可以实现的。比如时时注意节电、节油、节气,点点滴滴的小事,就能实现低碳生活,从而造福子孙后代。

1、能走路就不要开车乘车: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步行上班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但很多时候我们还真的没有必要开车乘车呢?比如外出不远的超市购物,再比如单位就在家门口附近。其实,步行30分钟的距离都不应该开车或乘车。但很多人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还有的人竟然将把开车作为一种炫耀,无时不开车,无处不开车,殊不知,这对我们的生活造成了多大的变化。

2、能步行就不要乘电梯:现在很多大商场都安装了电梯,而电梯的奢华程度也成了商场豪华与否的关键。其实大可不必,一般商场也就五六层,五六层还要爬电梯,还真把人养坏了。还有就是地铁、车站这样的地方,竟然也有很多电梯。电梯,每天会浪费多少电力能源呢。

3、冬天不使用冰箱一样可以冷冻:尤其是北方,其实南方也是比较冷的。在这样的情况下,其实冰箱的使用率就可以大大降低,因为把食物用保鲜袋储存在室外一样可以起到应有的效果,而且这样做还可以大大保护环境。

4、能手洗的衣物就不必劳洗衣机大驾了:诸如内衣内裤、袜子或者是衬衣这类的东西,其实完全可以手洗,但很多人却偏偏还要使用洗衣机。这不仅浪费电,也浪费水。还有就是,很多衣物其实根本没有必要干洗的,但我们却看到干洗店却越来越多。可能很多人不知道,干洗的衣物很容易让人患上皮肤病的。

过于依赖电器其实会产生很多问题,比如电子雾之类的,这些东西的辐射,时间长了往往会导致生命的危险。现在很多人容易患癌症,有一个原因就是过度使用家用电器。

更重要的是,如果不尽快改变这些生活中的小小细节,我们生存的家园地球就会日渐变暖,总有一天,人类赖以生存的空间将会越来越狭小。这绝不是耸人听闻。或许这就是各发展中国家领导人为什么会在哥本哈根与发达国家领导人争吵不休的原因之一吧!

日常生活中的碳排放不容小看。比如,你每用一度电,就排放了0.96千克的二氧化碳,因此,提倡“低碳生活”方式,就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实际行动。如果大家能够少开一次车,

少乘一次电梯,多节约一度电、一升水、一张纸……,万涓成溪,累积起来那将是对应对气候变化多么巨大的贡献啊!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