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连锁酒店节能问题新思考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在生意处于旺季的时候,很多连锁酒店就把节能行动抛之脑后了,但是有一家名叫万豪国际的连锁酒店却选择了相反的做法。万豪国际酒店专门签署了一份特别针对生意高峰期用能的协议,在此期间启动节能改造措施。

  万豪酒店此举在降低电费支出的同时,还会从公共设施的节能,比如酒店的热力设施中拿出部分资金奖励节能实施单位,作为减少酒店高峰期用能的一种回报。在酒店生意的高峰期内,公共设施都处于急速运转状态来满足用能需求,因此酒店的电能费用在此时也会水涨船高。

  无论这个节能项目会成功还是失败,作为第一个尝试高峰期节能的连锁酒店,万豪这样做的意义在于找出一种能既能降低成本费用又不会影响或者说又不会使客户厌烦的节能方式。

  “这(节能与客户)中间有一条特别细的线,你必须小心翼翼,不能疏远了顾客,”Robert W. Baird & Company的高级分析师和经营主管David Loeb在介绍酒店节能工程时表示,酒店节能要把握好一个度。

  就在近期,万豪酒店集团与美国联合能源公司签署协议,计划对万豪集团在美国东北地区、亚特兰大州的中部地区、德克萨斯州和加利福尼亚州的264家连锁酒店实施节能改造项目。

  节能工程中减少用电量的方式多种多样,但因酒店的规模大小、所在地区气候状况、地理区域和其它因素等的不同,所采用的方式也会不一样。大体上来说,可能会采取的措施包括调低酒店走廊的空调温度,调暗某些特定公共区域的灯光,关掉饮水机,重新设定酒店的冷气循环周期等,甚至还包括停掉某些电梯。除此之外,有些酒店也会把无人预定的单人房间的用能量降低,当房间空着时,就利用红外线传感器和运动检测器为酒店的中央系统提供信息,以便随时调节房间内的用能设备。

  “我们会把空房间的室温调节到78华氏度,”万豪集团美国区的能源主管Douglas Rath说,而不会维持在72华氏度,这是有人住的房间的正常室温。

  过去,万豪酒店有时会采用人工手段来降低能耗,现如今,酒店内某些特定的节能需求都可以通过自动化的方式实现。联合能源公司设计的VirtuWatt能源管理系统和酒店的资产管理系统协同运作,追踪酒店的能源使用状况,在公共设施用能吃紧时,进行自动调节。

  有些情况下,节能改造项目会在一场可预测的热浪来袭之前改变酒店的能源使用方式。“节能项目系统使制冷机运行一整夜,以此来保证酒店公关区域的温度下降,大约降到67华氏度这个范围,平常公共区域的温度都会保持在72华氏度。”联合能源公司的需求部常务理事Gary Fromer 对此解释说,“之后如果使用客人开窗的话,系统会允许室温慢慢上升到72度到73度。”

  自动化技术项目的安装费用半数由联合能源公司承担,但是万豪集团的Douglas Rath先生说,大部分酒店的节能投资不到两年就能收回,而且还能获得至少25%的收益回报,而且五年之后,也就是双方协议行将结束时,仅就万豪支付的能源节约费用和提供的奖励资金而言,联合能源公司可获得这个节能项目百分之百的回报。

  “事实上,酒店就像市场上出售的一台发电机,发电机减少的能量差不多就是给系统新增一台发电机所能获得的能量,”联合能源的 Gary Fromer如此说。“所以我们支付给他们(万豪连锁酒店)的项目费用差不多就是再买一台发电机的钱,它们产生的能量是一样的。”

  公共事业部门很乐意花钱做节能改造,因为比起改造项目,新盖一座发电厂来满足用电需求是一个非常艰难的选择。Douglas Rath对此有个很好的解释,“公共事业部不可能建更多的电厂,因为电厂不受欢迎。有谁想在自家的后花园内盖一个核电厂或者挖一座煤矿呢。”

  对于万豪集团而言,与联合能源公司的协定增强了在集团改善酒店环境方面的努力。该集团从2005年开始启动了床单和被褥的重新使用程序,而且客房的床单和毛巾也不必在客人住房期间每日一换,除非客人有此要求。万豪集团2007年设定的节能目标是,到2017年酒店的能耗减少25%。据Douglas Rath先生介绍,酒店的能耗相比过去已经下降了20%。

  减少能源使用有时也是一件十分棘手的事情,如果算得太过精细的话,就有可能使客户疏远酒店,甚至疏远万豪这个品牌。

  万豪酒店的网站留言区就有这种例子。网站留言区内充斥着赞助人的愤怒留言,他们纷纷抱怨酒店的床单重新使用项目,正是由于这个项目的运行,酒店未能及时提供清洁的床单,即便是在他们提出更换的要求之后也未能及时执行。

  如果客房用品重新使用程序的变化过于激烈,类似的抱怨还会接踵而至。高级分析师David Loeb回想起以前有一家酒店,不是万豪酒店而是一家其它酒店,因为室内红外线感应器显示房间是空置的,因此就自动调了室温。“这简直把我弄疯了。大半夜醒来发现自己汗流浃背,空调已经关掉了,就是因为你没有在房间移动,”他回忆说,“然后,当你一动,气温在10分钟之内又会突然降下5华氏度。”

  Douglas Rath对此有不同的看法。Rath说酒店的节能系统应该只调节空置房间的室温,这些房间没有人入住。他还强调说,降低能源使用一般不会对客人产生特别的,或者说容易被察觉的影响。“我们绝不可能做的一件事就是在客人使用客房、会议室或者餐厅时给他带来不便影响,”Rath强调,“对我而言,那真是愚蠢透顶的做法――那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纽约大学Tisch中心酒店管理分院的院长Bjorn Hanson对酒店管理者提出警告,如果客人生气了想找其它酒店时,管理者必须快速找到应对方式。Bjorn Hanson认为,除了关掉一排灯之类的节能方式,酒店或许可以考虑安装节能灯来取代这种做法。

  Bjorn Hanson对万豪酒店的节能项目持乐观态度。“企业的旅行事务经理和会展规划者认可而且尊重这些提议,”他们在预定酒店时,都会把酒店的绿色环保政策作为一个因素来考虑。

  不过年龄在这里面也起到很重要的作用。比起年纪较大的旅行者,年轻旅行者对酒店的节能政策所带来的不便抱怨较少。年长的旅行者在预定昂贵的酒店房间时,更倾向于选择奢华的酒店而不是节能类型。David Loeb先生说:“年轻人并不会那样想。年轻一代的价值观不会因为旅行而产生不同。”

  万豪集团的节能项目预计将带来990万美元的收益,这其中包括5年内264家酒店降低能源使用的成本和奖励资金。联合能源公司会承担一半的项目花费,有130万美元,用于安装自动运行系统。酒店业主会则会通过资产经营费用与负责经营酒店的万豪集团划分这些收益。

  虽然这笔收益看上去并不是很多,考虑到万豪集团的市值已经达到970亿美元,但是分析师认为,收益额一定还会增加。“酒店生意的成功之处就在于翻来覆去地做细微的事情――这是一种攒一个是一个的经营学问,” David Loeb先生表示,“另外,节能本就是一项绿色事业,它的前景让人非常看好。”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