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十二五"火电厂供电煤耗再降8克目标能够实现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十一五’期间我们火电厂供电煤耗从370克标准煤/千瓦时降到333克标准煤/千瓦时,下降了10.0%.经过全行业共同努力,‘十二五’火电厂供电煤耗再降8克的目标是能够实现的。”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专职顾问姜绍俊说。

  日前,国务院印发的《节能减排“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了电力行业节能减排目标,中电联有关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规划》提出的经济政策调整、电力宏观布局调整及资金扶持等多方面保障措施将促进电力行业的节能减排。

  业内看好降耗目标完成

  《规划》提出了“十二五”电力行业三个重要节能指标:即2015年火电厂供电煤耗每千瓦时下降8克标准煤、火电厂厂用电率下降0.13个百分点、电网综合线损率下降0.23个百分点。

  “‘十一五’我们实现了火电厂供电煤耗降低37克、火电厂厂用电率降低0.47个百分点、电网综合线损率下降0.68个百分点的目标,超额完成了节能减排任务。”

  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专职顾问姜绍俊告诉记者。对于电力行业来讲,下一步需要重点从结构性降耗、技术降耗、组织降耗、管理降耗等多方面入手,加上全行业共同努力,有信心完成既定目标。

  《规划》还提出了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理顺煤、电等资源类产品价格关系,建立充分反映市场供求、资源稀缺程度以及环境损害成本的价格形成机制。

  中电联有关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电价直接关系到电力行业发展能力和企业效益,总体看,有利于电力工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科学电价机制尚未建立。目前,我国电价水平总体偏低,没有真正反映电的价值;电价结构不合理,存在各种交叉补贴现象。健全电价机制,尽快完善一次能源价格、上网电价、销售电价之间的联动机制,才能反映能源供应合理的成本、供求关系以及资源状况,引导电力资源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

  电力布局结构调整还将继续

  《规划》提到,在大气联防联控重点区 域开展煤炭消费总量控制试点,从严控制京津唐、长三角、珠三角地区新建燃煤火电机组。并综合考虑经济发展水平、产业结构、节能潜力、环境容量及国家产业布局等因素,合理确定各地区、各行业节能减排目标。

  据了解,“十一五”以来,电力行业积极发展水电、核电、风电等非化石能源发电,加大小火电机组关停力度,加快水电、煤电等大型电源基地建设和新能源发电,电源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从全国布局来看,西北、西南能源基地建设进一步加快,东部沿海地区发电装机增速下降。“十一五”期间,全国电力装机容量增长86.8%,能源资源丰富的西北、华北地区的装机容量分别增长125%、88%,而负荷中心的华东地区仅增长65%,电源地区布局得到进一步优化。

  中电联电力行业应对气候变化中心副主任潘荔表示:电力结构布局的调整,统筹兼顾我国能源资源禀赋特点,是贯彻落实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切实举措,也为我国能源安全和能源电力可持续发展 奠定了坚实基础。

  资金保障需要多管齐下

  关于资金保障方面,《规划》提到了加大中央预算内投资和中央节能减排专项资金对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和能力建设支持力度,完善 “以奖代补”、“以奖促治”以及采用财政补贴方式推广高效节能产品和合同能源管理等支持机制。

  潘荔认为,在目前煤电企业普遍亏损的情况下,要筹集超过一定比例的资本金将非常困难,对于连年亏损的企业,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通过安排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支持节能减排改造对企业具有一定的激励性,但仍需要相关的配套政策。如,火电厂烟气脱硝改造,不仅投资规模巨大,且运行成本较高,应配套全国性的、能够补偿全部运行成本的脱硝电价,才能促进企业进行脱硝改造。

  业内也有观点认为,改变发电企业财务状况的根本措施是电价问题,同时,还应积极落实有关财政、金融政策,推进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