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回收机制不完善,动力电池“娘家”难寻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随着新能源汽车销售量的走势,动力电池出货量也大幅提高。与此同时,各大企业也加速了在动力电池领域的布局,由此,动力电池产能过剩问题随之加剧。目前国内新能源车动力电池回收主要涉及电池生产厂商、回收利用企业、消费者等相关主体,但由于缺乏具体标准,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的责任主体以及各方回收过程中的费用承担都尚未明确,这无疑阻碍了动力电池回收的步伐。

在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如雨后春笋般的迅速,但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却仍在缓慢进展,甚至有些滞后。废旧动力电池的问题越发凸显,这在一定程度上构成了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的隐忧。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预测,到2020年前后,我国纯电动(含插电式)乘用车和混合动力乘用车动力电池累计报废量将达到12万-17万吨。

资料显示,现有的废旧动力电池处理方式主要有固化深埋、存放于废矿井和资源化回收,但目前我国电池资源化回收的能力有限,大部分没有得到有效的处置,将会给自然环境和人类健康带来潜在的威胁。

虽然动力电池中不包含汞、镉、铅等毒害性较大的重金属元素,但也会带来环境污染。例如其电极材料一旦进入到环境中,电池正极的金属离子、负极的碳粉尘、电解质中的强碱和重金属离子,可能造成重环境污染等,包括提升土壤的PH值,处理不当则可能产生有毒气体。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动力电池报废处理方式还是以拆解回收为主,其原因包括:1.电池厂商不愿意承担电池安全风险,不希望报废电池再次流入市场;2.动力电池报废量较少,旧电池匹配比较难;3.目前动力电池梯次利用技术还不成熟,需要不断进行技术积累。

目前回收机制不健全是最主要的因素。虽然早有相关法律法规、奖惩机制,但监管处罚不严,非法回收、随意废弃现象依然严重。又没有完善的回收鼓励机制,电池回收通道不畅。民众环保意识较淡薄,随意废弃现象严重。

针对上述问题,中国环保在线建议,要促成动力电池的回收再利用,可先行探索统一电池的技术标准,为今后大规模串联组合奠定基础。在此方面,相关部门可以牵头制定参考性标准,引导企业生产标准化动力电池;同时还可以鼓励企业主动而为,通过配套的财税政策进行引导,鼓励企业进行投入和尝试;引导电池厂需与整车厂联合,设立回收机构,形成完整的回收体系,让废置动力电池有处安放。

“实际上,在废旧电池的处置上,再利用可谓一条重要渠道。”不愿具名的相关人士说道。对废旧电池的再利用,业内普遍认为,动力电池在其报废后除了化学活性下降外,电池内部的化学成分并没有发生改变,只是它的充放电性能已经不能满足车辆的动力需求,却完全可以用于比汽车电能要求较低的地方。

汽车专家张志勇表示,不管电池回收后电池制造商以何种形式处理,关键的问题是国标一定要有强制性,不能流于形式。同时,国标应制定一个统一的处理流程,要求各企业严格按照该流程实施。“之前,对于其他类别电池回收,国家都出过相应的政策,但效果并不理想,如果此次国标中有国家强制性措施存在,那么对于新能源车市场乃至自然环境都意义重大,如今国标的出台很有可能给新能源车市场带来利好。”张志勇如是说道。

值得庆幸的是,当前,政府主管部门已经加强了对废旧电池回收行业的规范。2015年和2016年出台了针对报废动力电池的一系列政策,包括《车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拆解规范》、《车用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余能检测》、《电动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技术政策(2015年版)》。随着相应的实施细则出台、主管部门严格监管,废旧动力电池行业将逐步规范化。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