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打响水、气、土污染防治战役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2月9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总结2016年全市环境保护工作,研究部署今年重点工作。会议透露,去年我市空气质量稳中向好,优良天数达84.7%。佛山“河长制”得到上级充分肯定,广佛跨界河流水质有所提升。此外,我市顺利完成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工作,获得中央督察组的表扬。

虽然去年我市环保工作取得一些成绩,但仍面临不少问题与挑战。对此,市委书记鲁毅强调,要建设更高质量的民生幸福城市,就必须打造更高质量的生态环境,为人民提供更多优质的生态产品。“当前,群众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对改善环境质量的诉求日益高涨,尤其对雾霾、河涌污染、企业非法排污等问题高度关注、反映强烈。这些问题不解决,民生幸福城市建设就得不到市民支持与认可,更高质量就更无从谈起。”鲁毅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抓好重点领域突出问题整治。市长朱伟也强调,要紧紧扭住环境质量改善“牛鼻子”,全面打响“水、气、土”三大污染防治战役,加快提升环境质量,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深化空气质量精准治理

去年以来,佛山全面落实环境保护监管责任,在全省率先建立健全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对各区党委、政府及41个部门建立“环保责任清单”。此外,调整了市环境保护委员会组成人员,由市委书记、市长牵头,构建起权责一致的环保责任体系。

在全市各级部门努力下,我市大气污染精准防治应对不利气象条件初见成效。去年10月下旬以来,环保、住建、城管、交通等部门通力合作,出动8万多人次对企业、工地、机动车、露天焚烧等污染源严防死守,建成113个大气微型站,在极端不利气象下实现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去年全年空气 质 量 稳 中 向 好,SO2、NO2、PM10、PM2.5年均浓度分别为14、41、55、38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84.7%。

尽管我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但空气质量仍未达标,2016年在全省排名靠后。据了解,我市空气污染从传统工业型污染转变为来源复杂的复合型污染,治理难度加大。其中,工业污染仍然是影响PM2.5的首要因素,大气污染重点行业仍需深化治理。为此,鲁毅强调,要坚持精准治理思路,力争空气质量全面达到二级标准并持续向好,决不能让“白领在佛山工作一天后成了黑领”。

朱伟要求,要从提标整治重点行业、深化移动源污染防治、提升扬尘污染防治监管水平等方面深化空气质量精准治理。“实施扬尘精细化管理,各区于9月底前完成在人口密集区内施工地安装PM10、PM2.5浓度实时监测和视频监控设施。”

朱伟表示,2017年是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的终考之年,1月上旬的重污染天气对全年考核带来极大压力,需要更多优良天数才能抵消不利影响。“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实施大气污染精准防控,确保顺利通过考核工作。”

加快出台“河长制”实施方案

去年,我市水环境质量总体稳中有升,全市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长期保持100%。启动第二批90条“一河一策”重点河涌综合整治,前两批重点整治的132条河涌有68条基本达到Ⅴ类水。

不过,当前我市水环境污染整治任务依然艰巨。“从目前整治情况来看,我市城镇生活污水的收集还不够有效,污水处理管网建设还不到位,大范围的农村生活污水直排河涌,城镇污水厂提标改造进度慢。”朱伟要求,要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全年完成建设管网300公里以及46间城镇污水厂提标改造任务,实现75%的城镇污水厂COD、氨氮月平均进出水浓度差符合环保要求。此外,建成216个日处理能力达1.18万吨的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

广佛跨界河流的整治,一直备受市民关注。昨日会议上,朱伟强调加强广佛跨界河流整治,每年按10%比例淘汰广佛跨界河流域的重污染企业,未完成淘汰任务将实施区域限批、行业限批。鲁毅则要求,涉及广佛跨界河流的禅城区、南海区、三水区,要多下功夫、多想办法,确保今年广佛跨界河流达到五类水。

朱伟还提出,要巩固第一批42条重点河涌的整治成效,实现基本稳定达到Ⅴ类水标准; 深化第二批90条重点河涌整治,基本消除黑臭;做好第三批95条重点河涌整治前期工作。加大黑臭水体治理力度,6条黑臭水体在年底前要全面消除黑臭。我市“河长制”得到上级充分肯定,朱伟强调,要继续深化“河长制”改革,加快出台“河长制”实施方案及考核办法。

提前谋划为全省探索经验

与大气污染和水污染相比,土壤污染具有隐蔽性、积累性,甚至不可逆转性,治理周期较长、难度较大。鲁毅表示,目前,土壤污染治理在全国、全省还处于起步、摸索的阶段,佛山要提前谋划,为全省探索经验。对于村级工业园整治,朱伟则要求环保部门牵头,按照“清理淘汰一批,整治提升一批,强化监管一批”原则,推进第三批100个行政村的村级工业区环境整治提升工作。

去年以来,我市环保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强。我市健全“环境监察+环保警察”工作机制,全面推广“网格化+双随机”环境执法抽查方式,开展精准执法、专项执法及交界联合执法,保持执法高压态势。全年全市共出动环境监察人员164142人次,现场检查企业63727厂次,立案处理企 业1440宗,罚 款 金 额6511.607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我市顺利完成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工作,赢得中央环保督察组的认可。对于督察组交办的案件,我市坚持“一案双查”,有效解决了一批环保“老大难”问题和历史遗留问题。截至1月3日,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我市的环境问题共32批562件,其中重复案件62件。截至目前,我市已办结案件507件,赢得了群众的“点赞”。鲁毅要求,全市要以中央环保督察为新起点,牢牢扭住环境质量改善这一核心,采取有力措施解决当前环境突出问题。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