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城区或禁露天烧烤三个月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佛山日报讯 记者梁建荣报道:夜幕降临,大街小巷会出现不少烧烤档,但这种行为很快将被禁止。根据省环保厅发布《2017年珠三角地区秋季臭氧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拟9月1日起开展为期3个月的臭氧污染防治专项行动,佛山将作为四个示范区之一。其中,示范区城市全面取缔建成区内露天焚烧和露天烧烤行为。

臭氧污染高于去年同期

今年上半年,全省各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平均为91.6%,臭氧已取代PM2.5成为全省空气首要污染物。而臭氧污染对佛山空气质量造成较大影响。

今年上半年,我市空气质量情况显示,O3-8h(臭氧8小时)、PM2.5、NO2(二氧化氮)作为首要污染物出现的比例较接近,O3(臭氧)、NO2、PM10、PM2.5浓度均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市环保局副局长陈振华上周五上线《对话民生》 节目时透露,今年下半年将重点围绕影响我市大气环境质量的臭氧和PM2.5两个突出指标开展针对性执法。

建成区将禁止露天烧烤

省环保厅日前发布了《2017年珠三角地区秋季臭氧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方案透露,本次行动以广州市、深圳市、佛山市、东莞市为示范区,珠海市、肇庆市、江门市、惠州市、中山市为协同控制区,自9月1日至11月30日开展专项防治。

实施方案提出七个方面重点工作,其中将排查清理“散乱污”企业摆在首位。9月底前,各城市应加强涉 VOCs(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散乱污”企业清理排查,制定“小散乱污”专项整治方案,严格依法实施“散乱污”企业关停取缔、整合搬迁或限期整治。其中,禅城区北部、顺德区北部和东部、南海区东部被纳入VOCs防控重点地区。

据介绍,挥发性有机物是臭氧产生的前体物之一,所谓“前体物”指的是只有挥发性有机物的存在,才有可能产生臭氧污染,与臭氧污染为因果关系。而挥发性有机物既来源于石油化工、有机化工等工业生产,也来源于装修、干洗、餐饮等日常生活,来源分散,控制难度大。

其中,露天烧烤是加快臭氧前体物产生的原因之一。因此,方案特别要求加强对干洗、露天焚烧、餐饮油烟、露天烧烤,以及商用及家用溶剂产品挥发性有机物污染等生活面源的控制,全面严禁垃圾和秸秆露天焚烧,示范区城市应对建成区进行拉网式排查,取缔所有露天焚烧和露天烧烤行为。

知多D

臭氧污染

有什么危害?

与雾霾相比,臭氧污染要“低调”得多,但近几年已成为众多城市大气环境污染元凶。

有关专家表示,当臭氧浓度在200微克/立方米以上时,会损害中枢神经系统,让人头痛、胸闷、思维能力下降;臭氧也会刺激眼睛,使视觉敏感度和视力降低; 它也会破坏皮肤中的维生素E,让皮肤长皱纹、黑斑;此外,臭氧会阻碍血液输氧功能,造成组织缺氧;使甲状腺功能受损、骨骼钙化。

据介绍,臭氧浓度清晨非常低,早8时之后越来越多,于14时到16时之间达到峰值,之后再缓慢降低,到晚8时后,臭氧浓度又恢复了最低状态。而一年之中,臭氧浓度的最高峰集中在夏季。专家建议,尽量别在臭氧高发期待在室外,特别是孕妇和儿童。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