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广东省环保厅回应“民声十问” 五大防控措施提高空气质量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今年1月~7月,全省各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平均为89.4%,同比下降2.4%;珠三角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平均为86.9%,同比下降1.4%。同期全省PM2.5、PM10、NO2、SO2、O3及CO评价浓度分别为每立方米31微克、49微克、27微克、10微克、150微克和1.2毫克,均达到国家空气质量标准二级标准要求。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汤南 通讯员赖昊峰)广东上半年空气差了,下半年怎么办?运营商明年逐步推出5G通信试用,会新建改建大量基站,通信基站辐射对人体危害有多大?继本周二上线“广东民声热线”之后,针对“民声热线”节目组票选出的网友最关心十大问题,省环保厅昨日做出答复。据透露,接下来,广东将重点采取五大防控措施来提高空气质量。

压减燃煤,推动能源结构优化

上半年全省和珠三角地区空气质量指数(以下简称AQI)达标率比去年同期都下降了,下半年怎么提高空气质量?省环保厅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今年1月~7月,全省各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平均为89.4%,同比下降2.4%;珠三角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平均为86.9%,同比下降1.4%。

虽然全省和珠三角地区AQI达标率同比去年同期均有所下降,但是,同期全省PM2.5、PM10、NO2、SO2、O3及CO评价浓度分别为每立方米31微克、49微克、27微克、10微克、150微克和1.2毫克,均达到国家空气质量标准二级标准要求。其中NO2、PM2.5和CO评价浓度同比分别下降6.9%、3.1%和7.7%,PM10和SO2评价浓度同比持平;SO2和CO两项指标,21个市均达到国家一级标准。接下来,广东将重点采取五大防控措施来提高空气质量。包括:压减燃煤,推动能源结构优化;严控移动源排放,推动交通结构优化;整治“散乱污”,推动工业结构优化;控制扬尘,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强化VOCs治理,推动企业绿色化改造升级。

监测新建基站运行的电磁辐射情况

运营商在明年逐步推出5G通信试用,这离不开新增大量通信基站或基站改造。通信基站辐射对人体危害有多大?如何辨别是否合法通信基站?

省环保厅相关部门负责人回应称,国家和省对移动通信基站等建设项目有严格的环保管理规定。豁免水平以上的移动通信基站选址、新建或扩建天线时须自行开展评估,预测能够满足相关环境保护标准后方可定址建设;在投入运行前应当依法办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备案手续。移动基站在投入运行的一定时间内应当对基站的电磁辐射情况进行监测。地方环保部门也会对基站的电磁辐射情况进行监督性监测。一旦发现基站的电磁辐射超标,必须立即采取措施进行整改。

餐厅油烟排放达标,街坊仍闻到油烟味,怎么办?

城市中心区居民楼和餐厅距离贴近,若餐厅油烟排放符合国家既定要求,但业主仍然能闻到餐厅经营时散发的油烟味道,怎么办?

省环保厅相关部门负责人回应称,因规划原因和实际经营需要,城区普遍存在餐饮服务业混杂在居住区的现象。餐饮服务业应依法申报获得各职能部门的行政许可,合法经营。餐饮业涉及的环境保护义务,主要是按要求达标排放废气、噪声和废水。环保行政主管部门要履行监管污染物排放的情况。

群众往往会觉得身边的餐饮业排放异味或噪声,主要是因餐饮业排放的大气污染物浓度虽然达到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排放标准,但还是与空气质量存在很大的差异,并且与人体对气味的感官阈值存在差距,在不利气象条件下会加重不良感受。如果环保行政主管部门监测餐饮业达标排放,则无相应的行政处罚或要求整改的依据。根据民法的相关规定,公民可以就认为相关餐饮业排放大气污染物损害自身环境权益而提起民事诉讼,由司法机关裁决。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