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发酵期”中节能惠民政策效应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受补贴产品调整周期、企业清理库存压力、操作模式创新等三大因素影响----

  节能惠民政策效应正处“发酵期”

  节能产品惠民工程五大高效节能家电产品财政补贴推广着实成了一块“热豆腐”,心急的人不少。

  近日,一些媒体报道称,自五大家电产品节能惠民推广实施以来,这项财政补贴政策效果不明显,市场不买政策的账,甚至有些媒体还称某企业高管用“画蛇添足”来形容政策的出台。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知名专家向记者表示,从目前阶段来看,节能惠民政策市场拉动效果不明显有其必然性,属政策效果正常性滞后。该专家认为,一些媒体对政策的关注和热情值得肯定,但是以目前阶段的市场表现来论断节能惠民政策的效果好坏,甚至否定政策出台的意义为时尚早,此类说法欠妥。大家只看到了目前家电市场的表象,而未真正了解在市场表象后的内在变化和种种必然性缘由。

  那么,节能惠民政策实施已满两个月,缘何市场反应看似仍不够显著?政策效果给企业内部生产经营带来了怎样的变化?政策效应何时方能充分显现?就此问题,中国政府采购报记者日前采访了有关部门负责人、业界知名专家和部分推广企业,深入透视市场看似波澜不惊的表象下的深层原因。

  原因一:补贴产品市场调整周期长

  补贴产品市场切换到位需几个月时间,空调等五大节能家电产品仅模具开发周期就长达3至4个月。目前,市场补贴产品型号不足,客观上导致市场反应不强。

  “目前阶段,对于节能惠民政策,市场反应尚未显出强劲效果,究其原因,目前市场上符合政策要求的高效节能补贴产品型号少,消费者可选择性低,是一大客观因素。”上述知名专家认为,补贴产品市场到位率低有其必然性,主要源于以下几点:一是由于节能惠民政策出台并实施较为迅速,第一批推广目录中真正处于生产、渠道和销售环节流通的产品并不多,而相当大部分则是企业多年开发、积淀下来的达到政策要求的产品型号,其中有些已逐步淡出市场。二是现阶段仍在售的推广目录内的高效节能产品在政策出台之前一般都作为高端产品来进行生产和销售,生产批量较小,而增加批量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三是符合补贴要求的高效节能新品的研发周期较长,市场调整到位需要较长的时间。上述原因导致了目前市场上符合补贴要求的高效节能家电产品并不多,这直接影响到节能惠民政策效果的充分体现。

  该专家的观点也得到了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企业的认同。有关部门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这一政策功能发挥作用需要一个“发酵”的过程。细算起来,此项政策的真正实施应从6月中下旬开始。一个多月的时间,各个环节都还需要磨合和调整。在推广目录生成环节,此次节能惠民推广目录分批进行并将逐步扩大趋于稳定。而第一批目录入围产品型号相对较少,这主要由于新政策来得较快,企业难以在短时间内加以应对和调整。而当推广目录逐期稳定后,补贴产品型号会大大增加。

  该负责人还表示,相对来说,政策对企业生产环节的影响更为直接。目前,据相关调研结果显示,高效节能产品在生产环节所占的比重较政策出台之前已有大幅提升。但是政策效果在销售端的显现则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

  谈到销售端的产品布局,推广企业颇有感触。四川长虹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目前,企业在销售端对于高效节能产品的切换需要较长的周期和很大的力量投入。由于不清楚此项政策将持续多久,产品结构调整的力度较难把握。

  记者从企业方面了解到,在产品结构调整过程中,单就增加批量生产的模具开发而言,便需要较长的周期。其中,电视最快,1至2个月内可以完成。而空调、冰箱、洗衣机等模具开发周期则相对较长,一般在3至4个月。从普通产品到高效节能产品转化的整个调整过程需要大约半年时间。这种必要的调整周期无疑使节能惠民政策显效注定要经历一段较长的“发酵期”。

  原因二:企业清理低能效库存压力大

  企业从合理的销售策略出发,目前阶段多通过大幅让利等方式下大力清理低能效库存,短时间内淡化了高效节能家电产品补贴带来的优惠效果。

  除了产品结构调整周期这一客观因素外,企业作为节能惠民推广主体,其主体因素也在影响着政策的实施效果。而这一点主要体现在目前阶段,企业面对节能惠民新政所做出的先行大力度清理低能效库存的销售策略上。据有关专家介绍,今年家电行业库存压力普遍较大。仅以空调为例,相关数据显示,节能惠民政策出台前库存约有2000多万台,其中大部分为能效3级的低能效产品。为及时消化低能效库存,打通1级、2级等高效节能产品的价格下降通道,众推广企业在节能惠民政策初期纷纷在清理库存上下了功夫,降价促销的声势甚至超过了节能惠民的补贴力度。

  对此,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低能效库存已成为企业很大的负担,企业及时、合理地清理低能效库存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节能惠民政策效果的释放与显现。

  原因三:政策模式创新有效磨合需时日

  节能惠民政策操作模式有别于之前家电下乡、以旧换新,新的模式对于企业和广大经销商来说,都是不小的考验,两者之间也需要一段时间的磨合。

  财政补贴工作既要满足惠民的需要,也要确保财政资金运行的安全。为此,财政补贴流程也在近来的各项政策中不断创新。据有关专家介绍,此次节能惠民政策不同于以往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的模式,与之前的高效节能空调推广也有所不同,而是采取了价外补贴的模式,商家在销售时将补贴资金垫付给消费者,然后再与财政结算,垫付补贴款作为资金往来处理。同时,此次节能惠民推广对于各个环节及信息管理要求提高,要求企业不仅要先垫付资金做好结算,还要把各级经销商和终端消费者信息收集上来。

  有关负责人就此向记者表示,这样一来,使得节能惠民推广工作信息链完整,便于核查,也加大了造假的成本,有利于保证财政资金的安全与效益,真正使财政补贴能惠及广大消费者。与此同时,对企业来说,操作模式的创新需要一段时间的理顺与磨合,企业与经销商之间、各级经销商之间的磨合以及企业对政策的熟悉与了解等方面都需要一定时日。过了磨合期,推广工作的各个环节才能顺畅运行。

  综合以上三大因素,上述专家认为,受种种因素影响,节能惠民政策功能的凸显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需要一个自然“发酵”的过程。随着节能惠民政策渐渐“发酵”,配以大力度的宣传为政策氛围加温,将有助于政策效果的有效释放。该专家预计,今年十一期间有望成为节能惠民政策效果显著显现的开始。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