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发改委酝酿成立节能环保产业投资基金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司长何炳光日前在全国工商联环境服务业商会第三次会员大会上透露,发改委环资司正在与财经司协商,酝酿成立一只节能环保产业投资基金,专门推动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据了解,目前具体政策正在细化之中。

  何炳光表示,从去年开始,中央预算内投资中就增加了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科目,规模大概有几十亿元,其中一部分用于节能环保产业。去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了两亿元用于支持环保产业示范技术。

  今年6月底印发的《“十二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中提出,要拓宽投融资渠道,要研究设立节能环保产业投资基金,该规划提出的节能环保产业八项重点工程的总投资为9000亿元。

  通用咨询董事薛涛认为,环境产业投资基金投资模式不同于通常的PE(私募股权投资),重点应以运营类项目投资为主,以企业股权投资为辅。主要解决今后合同环境服务及BOT(私人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的一种投资方式)类项目的资金问题。由于环境设施资本沉淀性强,收益稳定,结合环境产业特点的产业投资基金将比一般产业投资基金的期限长。因此,环境产业投资基金不能期望获得过高的资金回报,需要大比例的国家政策性资金、社保资金、养老金以及大量的社会公益性资金参与。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研究员、研究室主任周宏春认为,节能减排可以说是未来稳增长投资的重要方向之一。对企业来说,节能可以纳入成本核算和成本管理,需要发挥企业的主观能动性;而减排涉及改善民生问题,国家应加大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的投资力度。随着未来资源税改革的推进,地方在节能减排方面的投入也有逐步增加的空间。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