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发改委:中国离实现节能减排约束目标还有明显差距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626日,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范恒山在京指出,中国要实现“十二五”节能减排、降排的约束目标形势目前依然十分的严峻,特别是节能和氮氧化物减排分别只完成了五年任务的54%20%,与60%的进度要求还有明显的差距。

  范恒山是在由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周刊主办的第五届“低碳发展・绿色生活”公益展暨“2014中国低碳榜样”发布的活动上说这番话的。

  范恒山指出,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但也付出了很高的代价。资源管理、生态问题日益突出,严重制约可持续发展。缓解生态问题从本质上可以说是资源问题,大部分缓解污染和生态破坏都是对资源的过多开发造成的,所以说节约资源、提到效益、循环利用是保护生态环境的根本之策。

  范恒山表示,中国“十一五”完成了节能减排的目标任务,“十二五”前三年,全国单位国民生产总之能耗降低9.03%,二氧化碳的排放强度下降了10.68%,累计节能约3.5亿吨的标准煤,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8.4亿吨,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下降了7.89.97.12.0。不过他同时强调,实现“十二五”节能减排、降排的约束目标形势依然十分的严峻,特别是节能和氮氧化物减排分别只完成了五年任务的54%20%,与60%的进度要求还有明显的差距。

  范恒山称,为确保实现目标,国务院召开了节能减排和应对气侯变化工作会议,审议通过了2014--2015节能减排低碳发展行动方案,对结构调整、重点工程、技术支撑、政策扶持、检测预警等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并将能耗控制目标、燃煤锅炉、脱硫脱销工程、黄标车和老旧车辆淘汰任务分减落实到各个地区。国家发改委将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会同有关部门认真抓好落实,确保实现这个目标。

  范恒山表示,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是公益性很强的事业,涉及到各行业和千家万户,需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努力。国家发改委作为经济宏观调控部门和节能减排的主管部门,将认真履行职责,注意发挥社会各方面的力量,积极支持绿色发展这项公益事业。为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中国做出积极的贡献。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