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低碳化成为电力改革重要出发点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环境问题日益严重,环保政策趋紧,低碳化成为电力改革的重点。现阶段我国电力改革的重点是逐步向低碳化电力系统过渡,在保证动力供应的情况下,不断降低电力系统的碳排放。

  电力专家认为:“从我国的电改情况来看,距离 “5号文”颁布已经过去12年。由于当时的能源环境问题还未如此凸显,低碳化发展并未成为改革方案设计的出发点,12年内相继出台的一系列改革举措也没有很好地兼顾低碳目标。当下电力系统发展所面临的外部环境相比于12年前已大不相同,原有的电改方案已无法满足电力低碳化发展的目标。因此,在建设低碳电力系统的过程中,需要基于新的外部环境重新审视并研究电力市场改革方案,而非继续坚持和延续“5号文”确定的改革方案。“

  在新一轮的电力改革过程中,低碳化发展成为电力改革的重要出发点。因此,我国电力改革要在一个低碳化电力目标下来研究和实践,也就是说,我国未来的电力市场改革要促进而不是削弱低碳电力系统的建立与高效运作。

  具体来说,现阶段我国电力改革的任务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促进清洁能源发展,从而推动电源结构的低碳化转型;第二,提高电力系统应对间歇性出力波动的能力;第三,通过强制措施开展火电机组低碳化改造,鼓励低碳电源技术(碳捕集封存技术等)的推广和应用;第四,通过需求响应手段降低系统尖峰负荷从而减少电源电网容量投资和能源消耗,并研究需求侧资源如何进入市场。

  当前我国在应对上述问题时,更多地是通过行政手段和强制措施来达到低碳发展的目的,缺乏合理的市场手段和系统的制度建设。未来,如何在电力改革中考虑这些问题,或者说,如何就这些问题建设针对性的电力市场(在电力市场建设方案中要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研究考虑电力普遍服务和交叉补贴等一系列问题),以保证我国电力供应在技术上安全可靠、在经济上低成本、在环境上可持续,是摆在电力改革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