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产业纵贯线:绿色建筑应摆脱政府“枷锁”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近日有媒体指出,中国的绿色建筑更多是由政府推动的,在普通购房者不感冒的情况下,主动涉足绿色建筑的企业为数不多。住建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司长杨榕在第三届能源基金会建筑项目交流会上表示,目前的建筑节能工程,政府强制推动多于市场动力,也就是说,中国的绿色建筑能有今天的发展成果,并非单纯的依靠市场,相当大的一部分因素是政府的支持与引导。

  那么中国的绿色建筑发展到了一个怎样的阶段?据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仇保兴介绍,今年我国绿色建筑增长面积力争达到1.7亿平方米,要在2013年绿色建筑增长基础上再翻一番。而相关调研结果也表明,未来绿色建筑适合用“十三五”、“十四五”、“十五五”三个五年来实现三个转变:从节能建筑到绿色建筑的转变,从单体建筑到区域建筑的转变,从“浅绿”到“深绿”的转变。

  一方面,中国大力推进绿色建筑,另一方面,普通大众甚至是企业对待绿色建筑的态度不温不火,大有“与我何干”之势,绿色建筑应该走向何处。笔者认为,绿色建筑若想实现真正“主动发展”,除了引导公众改变对传统建筑的保守观念,消除对绿色建筑的种种顾虑之外,还应该将绿色建筑“去政府化”,置于市场大环境中,运用市场化手段促进其健康发展。

  在交流会上,就提出了推动建筑节能发展的举措,其中包括:积极建设能耗监管、管理以及节能平台,明确能效水平标准,通过推动建筑节能来促进相关产业水平的提升等,这其中当然包括节能服务产业。众所周知,节能服务产业在中国的工业节能、建筑节能、交通运输节能等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也催生了一大批专业的节能服务公司,这些公司或拥有先进的节能技术,或拥有顶级的节能设备,活跃在建筑节能的各个领域。

  其实,部分节能服务公司已经在绿色建筑领域“轻车熟路”,他们结合自身优势,与当地政府合作,共建区域能耗监测平台,在能耗监测与管理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此外,由于节能服务公司参与部分诸如大型公共建筑的能源监测工作,掌握第一手能耗数据,在制定能效水平标准方面也有着较高的发言权,因此在未来或许可以参与到相关能耗标准的制定工作中。

  绿色建筑不仅仅是满足发展的需要,更是改善民生的需要,节能服务公司在绿色建筑领域做出的努力,也不单单是展现自己的技术实力,更多的还是推动绿色建筑走向市场,改变人们的思维方式,令其清楚的看到绿色建筑的益处,并逐步接受,以此来推动绿色建筑在中国的自由发展。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