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环保产业成新亮点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环保产业成新亮点

2012-2-7 8:56:35 

    环境服务业成新亮点

    当新能源投资逐步“失宠”时,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将眼光投向环保产业。

    “十二五”期间以污染监测和治理为主的环保产业或大有可为。“绝不能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发展经济,应该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 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曾晓东在此次清洁投资峰会上指出,“唯一和根本的出路在于要以科学技术为支撑,走科技兴环保之路。”

    “十二五”期间,3.4万亿的环保产业大幕即将开启,哪些领域或为爆发性增长?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主要污染物减排工程,其投资机会最多,其中包括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污泥处理处置、工业水污染防治、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等水污染物减排工程,电力行业脱硫脱硝、钢铁烧结机脱硫脱硝、其他非电力重点行业脱硫、水泥行业与工业锅炉脱硝等大气污染物减排工程。”一位环保政策专家指出。

    从产业类型上来看, “十二五”环保产业将从制造业向服务业转型。“中国环保产业已经进入到产业化阶段,将沿着设备制造产业化、工程建设承包产业化、投资产业化、运营服务业逐步递进。”环境规划院副院长吴舜泽指出,某些领域、行业已经出现拐点,节能环保产业的某些领域已经走到运营服务业的阶段。

    环境服务业将是“十二五”期间最大亮点。

    根据清华大学水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傅涛介绍,所谓合同环境服务具体分为两种形式:一是污染企业通过合同服务,将节省的减排费用与治污企业共享;二是政府采购由环境服务商所提供的环境服务。

    无论是环保领域制造业还是服务业,引发投资者的关注的还是政府投资或补助力度。但从“十一五”期间,政府对节能减排、环保工程和产业的政策效果看,存在着漏洞。

    “有的地方立项目,目的不是解决环境问题或者真正地节能减排,而是把国家投入的资金花掉。例如2008年以后地方一窝蜂地上设施,有的环境设施建完就闲置。”投资峰会上,桑德环境集团董事长文一波表示,在注重工程建设数量的同时,应提高环境工程的运营效率。

    “我建议国家一方面进一步增加投入资金,另一方面投资的方式要改变,比如减排多少污染补贴多少钱,通过这种方式既可真正达到减排目的,也可以提高资金使用效果。”文一波称。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