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中国光伏并网发电的标准解读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中国光伏并网发电的标准解读

2012-2-1 11:20:55 

    中国光伏并网发电的标准将会越来越完善。近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工信部、能源局组建了光伏发电及产业化标准推进组,并下发了《关于成立光伏发电及产业化标准推进组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为推进组并网发电工作组组长单位,负责光伏并网发电标准化日常管理工作。


  光伏并网发电有了新标准


  事实上,中国光伏并网发电标准问题早就引起了国家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中国早在1987年就成立了全国太阳光伏能源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制定了一些太阳光伏能源系统领域的基础类标准,随后又对部分国际通用的IEC(国际电工委员会)光伏标准进行了转化,替代了原有的部分标准,而目前光伏标准的制定工作主要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牵头进行。


  2011年,国家质检总局也安排了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科研项目《光伏并网发电关键技术标准研制》。这是中国关于光伏并网发电的最新标准。


  根据《光伏并网发电关键技术标准研制》,国家制定了光伏并网发电国家标准14项,具体包括:光伏发电站接入电力系统技术规定;光伏发电系统接入配电网技术规定;光伏发电站接入电网检测规程;光伏发电系统接入配电网检测规程;光伏发电系统并网特性评价技术规范;并网光伏发电逆变器技术要求与检测规程;并网光伏电站启动验收技术规范;光伏发电站防雷与接地技术要求;光伏发电站监控系统技术要求;光伏发电站并网运行控制规范;光伏发电站无功补偿技术规范;光伏发电站太阳跟踪系统技术要求;光伏发电系统建模导则;光伏发电站太阳能资源实时监测技术规范。


  同时,国家还制定了光伏并网发电行业标准10项,具体包括:光伏发电站低电压穿越检测技术规程;光伏发电站电能质量检测技术规程;光伏发电站功率控制能力检测技术规程;光伏发电站逆变器电能质量检测技术规程;光伏发电站逆变器电压与频率响应检测技术规程;光伏发电站逆变器防孤岛效应检测技术规程;光伏电站并网性能测试与评价方法;光伏发电站功率预测技术要求;光伏发电站后评价技术规范;光伏发电站环境影响评价技术规范。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相关人士透露,该科研项目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牵头,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以及相关各标准编写单位参与体系及相关标准制定工作,旨在透过分析研究国内外光伏并网发电的标准体系,构建中国健全合理的光伏并网发电标准体系。


  改变中国标准滞后局面


  近年来,中国光伏产业迅猛发展,已基本形成了涵盖多晶硅材料、铸锭、拉单晶、电池片、封装、平衡部件、系统集成、光伏应用产品和专用设备制造的较完整产业链,其中中国光伏电池生产规模已居世界前列。


  “但中国光伏产业的标准化工作与国际先进水平及国内产业和市场发展需求相比还存在相当差距。目前中国已经正式出台的光伏国家标准已有数十项,但整个产业的标准规范缺失仍超过80%。”国内某大型发电企业表示,标准的缺失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国光伏产品在国际上的竞争力。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