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中国公共机构十一五节能减排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中国公共机构十一五节能减排成效显著

2012-2-9 8:48:35

    记者从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了解到,“十一五”期间,中国公共机构节能减排成效显著,累计节能3391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8477.5万吨,完成了“十一五”的节能目标和任务。

    根据初步统计,2010年全国公共机构共190.44万家,总能耗量1.92亿吨标准煤,占全社会终端能源消费总量的6.19%,总用水量132.54亿吨。从消费结构来看,以煤炭电力为主。从能源利用水平来看,2010年公共机构单位建筑面积每平方米能耗23.86千克标准煤,较2005年下降14.85%;人均能耗447.40千克标准煤,较2005年下降20.27%,能源利用效率大大提高,但仍有很大的节能空间。

    “十一五”期间,各地区累计投入近30亿元,稳步推进空调、采暖等重点耗能系统和建筑围护结构节能改造,推广应用节能新技术、新产品,开展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应用试点,取得了积极成效。中央国家机关投入5亿元,实施办公建筑节能改造200余万平方米、住宅楼平改坡52.5万平方米,改造燃煤锅炉127台、燃气锅炉60台、燃气灶具2500台,更新高耗能电开水器1700台,推广高效照明灯具830万只。

    在降低公车油耗方面,“十一五”期间,中央国家机关狠抓公车节油,更新淘汰“黄标车”1240辆,集中采购低排量、经济型国产汽车900余辆,采取了限行和停驶等措施,2008年以来中央国家机关公车用油量累计下降31.7%。

    仪器仪表需跟上高端智能装备制造发展

    与航空、轨道交通和海洋工程装备相比,高端智能装备制造在国务院文件中被表述的定位是“基础配套”。近日,一份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起草的《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十二五”发展路线图》公布。

    根据该路线图的内容,智能制造装备是具有感知、决策、执行功能的各类制造装备的统称,在“十二五”期间将突破9大关键智能基础共性技术、推进8项智能测控装置与部件的研发和产业化、提升8类重大智能制造装备集成创新能力和促进在国民经济6大重点领域的示范应用推广。

    这份政府部门起草的文件与之前发布的文件的最大不同之处在于彻底颠覆了以前文件中从装备系统到工具部件的“从大到小”的表述方式,先前处于配套地位的传感器、元器件、仪表仪器放在了文件行文顺序的前面。

    比如,在9大关键智能基础共性技术中处于前3位包括“高传感灵敏度、精度、可靠性和环境适应性的传感技术”,“微内核操作系统”,“实现统一数据格式、统一编程环境的工程软件平台技术”和“基于海量数据的建模技术”。8项核心智能测控装置与部件的顺序也是由传感器到控制系统和仪表再到仪器。

    长期关注国内装备制造行业的《装备制造》执行主编邵心璞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指出:“随着国务院在2006年出台振兴装备制造业规划,在‘十一五’期间,国内企业装备制造的在‘重’、‘大’、‘长’、‘厚’方面不断刷新世界纪录,对许多行业大型设备,如大型油田装备、大型工程机械、大型冶金装备、大型化工装备等,都具备相当高的制造能力,但国产高端成套专用控制系统或优化系统的制造能力几乎为零。中国虽然已成为亚洲除日本以外最大的仪器仪表生产国、在发展中国家中综合实力最强的仪器仪表生产国,但绝大部分国产仪器产品的技术水平处于国际上90年代初、中期的水平,中低档产品品种基本齐全,能够批量生产,且质量稳定,但在高技术含量的自动化仪表及系统、科学测试仪器、传感器、元器件等产品的竞争上,国内仪器仪表行业基本上都处于相当被动的境地。传感器的作用类似于人的感观,计算机相当于人的大脑,执行器相当于人的肌体。如果人的五官出了毛病,大脑就不能得出正确的判断,行为就会陷入盲目性,体现在装备上就会出现性能失灵的问题。国内装备制造业也存在如同信息产业领域‘缺心(芯片)、短魂(软件)、少面子(显示屏)’式的尴尬,仪器仪表已是装备制造业中进口较多和外贸逆差最大的行业。”

    中科院计算机所专家提供的一份中国科学院信息领域战略研究组《中国至2050年信息科技发展路线图》的报告显示,“据美国的历史经验,基于物理学的工业软件(phyics-basedsoftware)引发了高科技制造业产品的革命,是美国高科技制造业产品的竞争力之所在。相对于操作系统和通用软件而言,目前中国的工业软件技术更加落后。发展工业软件的首要要务不是编程,而是数学建模和算法设计,构建和推广一个工业软件产品大约需要20人以上的跨学科团队专注工作5~10年,才能达到成熟的生产性使用程度。”

    该报告还提出,工业软件是“两化”的融合剂,中国工业信息化的中短期目标是以信息化改造制造业,推进设计研发信息化、生产装备数字化、生产过程智能化和经营管理网络化;从中长期发展来看,工业软件将促进传统工业从信息化向集成化和智能化过渡。

    不过也有IT领域的业内人士指出,该技术路线图对于传感和计算等“智能化”的关注已经足够,但对于网络化后的信息安全问题的忽略是个缺陷,2010年伊朗核电站的人工计算机病毒事件已经表明在网络时代类似电力和化工等行业的安全生产已经面临着很大的挑战。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