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温家宝出席中欧工商峰会 主张实现节能减排目标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温家宝出席中欧工商峰会 主张实现节能减排目标 时间:2012-02-15  来源: 新华网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月14日在人民大会堂与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共同出席第七届中欧工商峰会。温家宝发表了题为《互利共赢的中欧经贸合作前途光明》的讲话。

  温家宝表示,当前世界经济发展正处在重要关头,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国际社会携手应对欧债问题,对于促进全球经济稳定复苏和保持国际金融稳定具有重要意义。作为欧盟的全面战略伙伴,中国支持欧方做出的努力,支持国际主要金融机构在解决欧债危机中发挥重要作用,中国对增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资源持开放和积极态度,也在考虑通过欧洲金融稳定基金和欧洲稳定机制等渠道更多参与解决欧债问题。

  温家宝指出,解决欧债问题,关键在于欧洲自身的努力。世界各国特别是主要经济体,应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共同致力于世界经济复苏和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中国对欧洲经济和欧元稳定抱有信心,相信只要欧盟团结一致,增强信心,政策得当,就一定能够化危为机,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温家宝就加强中欧经贸合作提出如下主张:

  第一,扩大双边贸易规模。中方愿意进口更多欧方产品,促进双边贸易平衡发展。希望欧方放宽出口管制,克制使用贸易救济措施,为双边贸易稳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第二,促进双向投资合作。尽快启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为双方投资便利化提供制度保障,增强投资者信心。中方欢迎欧盟企业到中国投资兴业,将进一步扩大市场准入,实行稳定透明、公平竞争的政府采购政策,及时解决欧方企业的合理关切。希望欧方保持市场开放。

  第三,推进科技交流与合作。加强科技创新政策对话与合作,召开中欧空间科技合作大会,拓展空间技术领域合作,支持双方中小企业开展能源科技创新合作,加强知识产权合作。

  第四,深化能源和环保合作。尽快召开中欧高层能源会议,确定合作的方向和重点领域。继续开展政策对话,启动新的环保合作项目,加强汽车领域合作,联合开发电动汽车,实现节能减排的共同目标。

  第五,积极开展城镇化合作。在城市规划、智能交通、建筑节能、垃圾处理等领域开展合作,召开中欧市长论坛,使之成为中欧交流探讨的重要平台。

  温家宝最后说,中欧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前途是光明的。我们的共同目标,是把中欧关系打造成21世纪国际合作的典范。越是在困难的时候,我们越要更加坚定地站在一起,携手前行,共同迎接中欧友好合作的美好明天。

  本届中欧工商峰会由中国商务部和欧盟委员会共同主办,中欧高级官员及双方经济界人士共600人出席。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