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公益为节能减排提供新动力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节能减排需要全社会的积极行动,更需要绿色技术的支撑。我们感谢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和上海通用汽车组织开展的‘绿动未来’公益计划的支持,这项支持计划为高校师生增添了参与环保应用技术开发和推广的新动力。”近日,受资助对象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刑书明略带激动地对记者说到“绿动未来――高校环保科研应用技术支持计划”对他们的支持。

  为发挥我国高校学生和教师在环保科研开发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和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于2010年6月启动了“绿动未来――高校环保科研应用技术支持计划”,旨在积极促进我国“节能减排”适用技术发展。

  刑书明带领的师生团队通过项目申报,获得了“绿动未来”计划经费的支持。他们经过不懈努力,研究开发的绿色铸造技术获得了可喜的实际应用成果。建成了年产1000吨汽车用低合金铸钢件液态模锻生产线,并生产出产品样件。

  这项新技术使铸件吨产品生产的固废排放量由传统砂型铸造的800千克左右降低到1千克;吨产品的钢材烧损由原来的200千克降低到20千克左右;吨产品的电耗由1400千瓦时左右降低到1100千瓦时以下。下一步将与有关单位合作建设年产1万吨绿色铸造示范基地。这项技术的推广将为铸造行业节能减排工作发挥实质性的推进作用。

  这是“绿动未来――高校环保科研应用技术支持计划”实施一年多来,支持项目获得成效的一个事例。

  围绕中心工作定方向

  “公益项目要积极为环保中心工作服务,要重视实际成效,这样社会组织才有生命力。我们基金会一直在努力,积极打造能够发挥引导、示范作用的公益项目,希望能够围绕环保工作和社会公益事业的需求,发挥出基金会组织的有效作用。”中华环保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庭建说。

  多年来,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一直以促进环境保护社会公益工作为己任,积极组织实施了一批有社会影响的环保公益项目和活动,并取得了明显的社会和环境效益。

  上海通用汽车积极承担企业绿色社会责任,与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携手合作,共同设立了旨在支持绿色技术发展的“绿动未来基金”,并于2010年,启动实施了“高校环保科研应用技术支持计划”,以促进环保适用技术开发应用。

  “节能减排是当前环保工作的重点,是一项国家正在大力推进的具有战略意义的工作。我们意识到,节能减排需要全社会的支持和参与,也迫切需要有先进、适用的技术支持。基金会应该为这项环保中心工作发挥自己的作用”。王庭建说。

  为此,2010年6月,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与上海通用汽车共同合作,策划启动了了“高校环保科研应用技术支持计划”。

  面向高校征集研究项目

  据介绍,“绿动未来――高校环保科研应用技术支持计划”围绕节能减排这一重要工作,主要针对减少污染物排放、促进能源或资源的回收及再利用、新能源或可再生能源开发与利用、绿色汽车技术等方面的科研和开发项目提供经费资助。

  这一活动面向全国高校征集节能减排应用技术项目,项目评选侧重技术的创新性、先进性和适用性。通过申报、评审、公示,最终获选的项目于2010年底获得“绿动未来基金”资助的专项支持经费。活动评选设置了3个级别、23个优秀项目,分别以30万元、10万元和两万元,计150万元进行科研开发经费资助。这一计划的实施有助于引导高校学生重视理论学习与实际应用相结合,重视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对有解决实际问题前景的高校环保科研开发项目给予扶持,以推动绿色科研成果的实际应用。

  “我们希望通过这项公益活动,对高校有实际应用意义的科研开发项目进行支持和推广,引导和促进节能减排的科学技术进步。同时,以此激励高校环保科研面向环保工作的实际需求,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做出积极贡献。”王庭建说。

  高校科研机构踊跃申报

  公益活动需要社会的支持和参与。

  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武汉大学……随着在一所所著名高校中举办环保专题报告和支持计划推介会,活动的参与性得到了空前提高。各高校的学生、教师、环保NGO等数千人直接参与了推广活动。

  此外,更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00余家高校通过网站和张贴活动宣传海报等形式,对活动进行了宣传。“全国有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近200所高校、120多家高校环保组织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工作人员说。

  据介绍,申报方案征集期间,一批富有创意、面向实际应用的环保科研方案被提交到组织方,参与者覆盖了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共征集到569份环保应用技术项目的申报材料,内容从污染控制、绿色生产工艺节能技术……到新能源开发利用。

  组织方邀请了多位专家担任评委,对所有申报的项目进行了评审。经过初评、公示、终评,最终,天津大学丁辉等23个项目团队获得了不同级别的科研扶持经费。

  “师生积极参与使得申报项目的内容丰富多样,申报项目不少在专业性、应用性等方面有着积极的发展前景,这无疑有助于实现将科研方案向实际应用推进的愿望。”业内专家评论说。

  中华环保基金会围绕节能减排中心工作组织实施公益项目,不仅为促进绿色科技发展添加了助推剂,也为公益项目更好地服务社会环保需求做出了有益探索。

  资助项目取得应用成果

  据中华环保基金会介绍,“绿动未来――高校环保科研应用技术支持计划”实施一年多来,获得经费支持的23个项目均取得了不同的进展,取得了积极的成果,并体现出了可喜的实际应用效果。

  在这批支持项目中,天津大学丁辉团队的“单晶硅切割废液中硅与碳化硅的分离回收”项目采用电泳技术对硅与碳化硅分离回收的装置和方法,提出了垂直电场应用于硅与碳化硅的回收,解决了污染和能耗高的难题;北京交通大学刑书明团队的“汽车配件绿色铸造技术”项目完成了试生产,取得了铸件生产节能减排的显著效果;东北师范大学侯佳志团队的“城市滞留型污染水体上岸循环净化生态系统设计和示范”项目采取吸附材料、植物、微生物三位一体水质生态修复技术,显著地降低水体化学需氧量,提高水体溶解氧含量,为污染水体净化提供了一种生态修复方法,并建成了多个示范工程;大连工业大学崔永珠团队的“蛋白质纤维无染料显色技术及产业化”项目基于无需染料实现显色理念,提出了全新的染色方法,由此解决产生染料废水问题……此外,还有针对国家“十二五”新增控制污染物氨氮、氮氧化物的治理技术。

  据不完全统计,本次支持的23个项目已申报和获得了19项发明专利,准备或发表27篇论文,这也从一个方面反映出这一计划实施的可喜成效。

  “更具有意义的是通过组织这项公益活动,在高校掀起一次节能减排宣传热潮,不少高校学生以此为主题,积极关注和参与到节能减排科研活动中来。活动也让科研技术进一步面向实际环保问题,有了一次实践的机会。由此说来,组织实施这样一个环保公益活动,有着更为深远的影响。”一位业内专家这样评价。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