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煤改电”:告别煤炉迎蓝天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用电采暖,实惠又卫生

  “2009年,每块蜂窝煤是0.8元,今年已经涨到1.5元了。”8月31日,家住北京中绦胡同的孙江看到报纸上蜂窝煤预售的消息不禁感慨,“以前家里一冬烧3000块蜂窝煤,少说也得花2000多元钱,自从‘煤改电’以后,享受峰谷电价,一个采暖季下来也就花费1500元。”说起“煤改电”后的最大感受,孙江与许多居民一样,最先提起的就是用电采暖带来的实惠。

  北京城区供电公司的一份资料显示,“煤改电”地区改造前采暖季月户均电量为173千瓦时/户;改造后,2009年采暖季月户均电量为1598千瓦时/户。采暖季居民客户用电量增长率为823%。

  电能代替传统煤炭能源带来的不仅仅是电量的增长,更是响应国家节能减排规划,建设“绿色北京”的实际举措。

  燃烧1吨煤产生二氧化碳2.62吨、二氧化硫8.5公斤、氮氧化物7.4公斤。按照1年户均燃煤1吨、核心区内20万“煤改电”居民客户计算,每年可减少排放二氧化碳52.4万吨、二氧化硫170万公斤、氮氧化物148万公斤。比起数据的论证说明,“煤改电”客户的切身感受更能凸显电能代替的成效。“这是烧煤取暖时家中安装的风斗,我特意留下来的,算是一种纪念吧!”温家街社区居民周晓辉拿着纸板材质的风斗说道。“用煤采暖总担心煤气中毒,家里也不暖和,产生的烟尘还特别脏。”周晓辉说,自打用上了电采暖,再也不用担心过了时间忘了添煤灭火了,最重要的是感觉空气清新了,再也闻不见胡同里生火的烟味了。

  无煤化采暖,增至2.1万户

  从2003年到今年,“煤改电”工程已经历了9个年头。作为一直参与“煤改电”工程项目的城区供电公司基建部员工王程来说,几年间累积了不少胡同里的实战经验。

  在西四北头条“煤改电”工程施工现场,王程向笔者介绍起2012年“煤改电”工程与往年的不同之处。“前几年,低压电缆分支箱都是直接安装在居民家的墙上,今年施工时,我们特意在墙箱处设计箱架,以便更好地固定箱体,减少后期维护和对居民房屋造成的破坏。”笔者看到,这种箱架高有四五米,而露出地面的架子只有约2米高,其余的部分均埋在地下,四腿落地的设计让钢质的架子支撑五六十斤的箱子更加稳固。

  据了解,今年“煤改电”工程中将基本依照“一墙箱一架子”的原则,在东、西城区安装箱架近3000个。目前,西四北头条等区域正在进行箱架以及地箱的安装工作。西长安街、景山、东华门等地区第二、三批改造区域已完成初步设计及立项核准等前期工作。

  “煤改电”工程是北京市今年治理PM2.5的重要举措。今年,北京市“煤改电”工程涉及的非文物保护区居民客户增至2.1万户,其中东城区新增改造6000户,西城区新增改造5000户。改造完成后,什刹海、新街口、朝阳门、东直门、东四等东、西城共16个街道,将实现无煤化采暖。

  自今年4月北京市电力公司召开专题协调会正式启动“煤改电”工程建设工作以来,北京市电力公司从服务首都大气污染治理大局的高度出发,对立项、项目招标、客户报装到电网改造、入户线路改造、电力设备安装等各项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推进“煤改电”工程,进一步优化、细化工期,确保建设任务有序推进、按时完成。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