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欧盟将对碳排放交易配额“限量保价”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欧盟委员会日前建议,将2013年至2015年间欧盟境内可供交易的9亿吨二氧化碳排放配额予以冻结。欧盟方面认为,目前的碳排放配额交易价格太低,不足以弥补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

  欧盟委员会在其网站上公布了这一建议,并宣布,已通过负责气候变化的专门委员会将其提交给成员国审议。另一方面,欧盟委员会负责气候事务的委员赫泽高还将向欧盟委员会提交一份关于欧洲碳排放交易市场运行情况的报告。

  欧盟在2003年决定设立碳排放交易体系,今年1月1日起正式生效。现阶段,成员国每年向其境内的冶金、化工和能源生产企业发放碳排放配额约为20亿吨,几乎占欧盟碳排放总量的一半。

  欧盟27个成员国和3个与欧盟有密切联系的欧洲国家的约1.1万家企业,通过这一体系可以免费获得大部分排放配额。如果企业排放低于配额,可以将富余部分在碳排放交易体系中出售;企业的排放量超标,则必须在交易体系购买配额。

  但是,2008年下半年以来欧洲经济持续不景气,制造业始终在低谷徘徊,企业生产活动减少,大量的配额“积存”在碳排放交易体系中,导致价格跌至目前的每吨7欧元。

  有分析指出,在碳排放交易体系下,欧盟需要使碳排放配额价格升至每吨24至30欧元,才能获得足够的资金保证可再生能源投资。显然,目前的价位远低于欧盟方面的期望。

  此间还有分析说,欧盟委员会内部对碳排放交易配额“限量保价”的方案有严重分歧。赫泽高在今年7月份曾提出三种供欧盟委员会考虑的冻结方案,分别为4亿吨、9亿吨和14亿吨,她最终建议欧盟委员会选择中间方案。

  然而,欧盟现有法规在这一问题上还存在漏洞,因为现有法规只是规定欧盟委员会有权保证碳排放交易体系平稳运行,但未明确欧盟委员会是否有权改变碳排放交易配额。欧盟委员会成员在这一问题上也有分歧。

  经营欧盟境内航线的航空公司已对“限量保价”的做法表示反对。因为这些公司碳排放都超过配额,必须从交易市场购买,新措施只会给他们业已十分困难的经营雪上加霜。根据欧洲航空公司协会预测,欧洲航空公司2012年的经营亏损总额将高达15亿欧元。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