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海尔研发二氧化碳冷媒 创新带行业变革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作为继燃热、电热和太阳能之后的第四代热水器,空气源热水器的兴起,彻底颠覆了人们对传统热水器行业的认识,众多国际组织也纷纷开始关注空气源热泵技术。在前期刚刚结束的APEC能效和节能专家组会议上,空气源热泵技术作为一个重点进行了讨论,来自全球的国际专家互相交换了自己的观点,唯一被邀请的国际化企业是海尔。

    创新研发二氧化碳冷媒技术打破局限

    追溯其渊源,空气源热水器应该算是个舶来品。空气源热泵技术1924年就已在国外发明。然而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并没有被充分地认识和运用。直到20世纪70年代初期,由于"能源危机"的出现,热泵又以其回收低温废热,节约能源的特点,在产品经过改进后,更受到了人们的青睐。

    相对来说,空气源热水器在我国起步则比较晚,自从进入中国以来,空气源热水器的引领与决定行业走势的始终是国外品牌,代表行业领先水平的二氧化碳冷媒技术一直掌握在少数欧美、日本的科研机构手中。而涉足空气源热水器行业不久的海尔,就以其自主创新能力掌握了这项技术,并受邀到APEC能效和节能专家组会议上分享热泵技术的发展状况。

    二氧化碳作为一种天然冷媒工质,凭借其环保、无毒以及优良的跨临界循环等特点,被看作是氟氯碳化物冷媒的最佳替代物。应用了二氧化碳冷媒技术的空气源热水器不仅在节能、环保层面有进一步的提升,同时在噪音、使用地区、出热水量等多个方面有突破性的进展。

    以海尔推出的国内首款二氧化碳空气源热水器为例,一般的空气源热水器代表节能程度的制热能效比(COP)是3.6,而二氧化碳空气源热水器的COP是5.2,比普通的电热水器省电81%,达到了行业的最高值;二氧化碳空气源热水器的运行过程中的噪音值仅为38分贝,比国家标准55分贝还要低。

    海尔创新理念引领高端方向

    在此次APEC能效和节能专家组会议中,国际专家对海尔分享的空气源热泵技术给予了肯定,并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一位来自澳大利亚的专家在会议中提出,海尔空气源热水器在澳洲是被选为课题研究的节能产品。

    海尔在二氧化碳空气源热水器上的技术创新再次走在了行业前沿,它不仅打破了空气源热水器只能在华东华南地区使用的局限,即便在零下25℃的气温下也能照常使用,更为中国新能源的利用树立了新标杆。

    此外,近年来在智能化时代、信息化浪潮之下,家电产品已变得不只是一件单纯的产品,在满足着人们洗浴需求的同时,也成为了人们家庭中不可缺少的一员。也恰在此时,海尔为空气源热水器植入了预约洗浴功能和ECO―SMART智能热水等技术。用户只需设定洗浴时间及温度,海尔空气源热水器如同管家般贴心方便,自动完成加热,ECO―SMART技术还可智能记录用户长达28天的洗浴习惯,并进行分析,无需设置,就为用户提前准备好热水。

    可以说,海尔热水器的每一步创新都走在了时代的前头,每一次变革都抢在了需求转变的前来,诠释了海尔产品战略的领先性。不仅敢面对行业的缺陷,也勇于挑战行业极限。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