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节能协会

家电新能效标准将实施节能门槛大幅提高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6:53:20

 

 政策:五大类家电能效标准大幅升级

  近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网站发布消息称,我国将从今年10月1日开始实施新的家电能效标准,涉及变频空调、洗衣机、平板电视、吸油烟机、热泵热水器(空气能热水器)等五大类产品。

  变频空调、洗衣机、平板电视三类家电产品的能效新标准与现行标准相比有很大提高。吸油烟机和热泵热水器是首次制定并实施能效标准。

  具体来看,变频空调新能效标准将由现行的5级标准变为3级。现在划分的1级、2级能效等级将下调1级,分别变为2级和3级,同时新增更高标准的1级能效等级。这意味着,现行的第2级变频能效标准,将成为未来变频空调进入市场的门槛。

  滚筒洗衣机现行标准中的2~5级能效标准将全部弃用,1级能效标准则在新标准中被降为最末一级的第5级。

  平板电视品类中,液晶电视能效标准1~3级的能效指数,分别由原来的1.4、1.0、0.6提升为2.7、2.0、1.3(指数越高,节能效果越明显);等离子电视能效标准1~3级的能效指数,分别由原来的1.2、1.0、0.6提升为2.0、1.6、1.2。

  新入标准的吸油烟机的能效等级共划分为5级,通过全压效率、待机功率、关机功率以及常态气味降低度、油脂排放值5大指标进行分级。热泵热水器将能效分为5个等级,1级能效最高。

  中国家电协会秘书长徐东生认为,即将实施的新能效标准更注重实际节能效果。据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介绍,新能效标准执行后,5类家电平均效率整体会提高 15%左右。变频空调能效新标准中加入了新的考核指标APF(冷暖式空调全年能源效率),以往考核变频空调的能效指标SEER(制冷季节能源效率)仅考核某一时间段内空调的能耗,而APF考核的是全年的能耗水平。洗衣机的能效新标准,不仅仅考核电能消耗,同时也考核水的消耗,也就是说即便很省电但太费水也不行。此外对洗衣机能效的测试方法也有所改变,增加了产品洗净性能的指标,要求产品省水省电还要能洗干净衣服。

  探因:接替节能补贴政策继续推广节能家电

  专家表示,之所以在这个时候出台新的能效标准,是为了防止为期一年的节能惠民补贴政策到期后,家电产品能效水平在短时间内可能出现的倒退。

  数据显示,在节能惠民补贴政策实施的短短一年时间里,平板电视、空调、冰箱、洗衣机和燃气热水器等节能中标产品的市场占有率,相比政策实施之初都有大幅提升,分别达到88.53%、65.69%、68.78%、56.05%和15.24%。随着政策的结束,业内有人认为,家电产品的能效水平短时间内可能出现倒退,空调品类表现或更加明显。有经销商表示,同样的机型,依据现行能效标准,一部2级能效的定速空调比3级能效的产品贵500元,在节能补贴政策实施期间,享受补贴的1级和2级能效的空调价格和3级的产品相差不大,因此较为畅销,但政策取消后,对价格敏感的消费者可能会倾向于选择3级能效产品。

  奥维咨询总裁喻亮星表示,补贴没有了,节能家电产品必然要面临一波销售回落,“因此,新能效标准的出台非常必要、及时。”

  对于新能效标准的出台,商家普遍认为是件好事,家电更加节能环保是大势所趋。政府的目的是进一步推广和普及节能家电,以更“严苛”的标准促使企业加快技术投入和研发进程,促进产品更新换代,进而引导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市场:高能耗产品大促销“清库存”

  据了解,新标准制定时都在各行业内部征求过意见,而且还有企业直接参与起草,因此可操作性并不差。国家在实施新标准之前会提前公布新标准,按照家电企业的生产周期,库存的不符合新标准的产品在这段时间是能够销售出去的。

  根据目前市场状况,节能彩电的销售占比已经达到8成以上,因此新能效标准给彩电企业带来的升级压力并不大。创维数码总裁杨东文表示:“虽然节能性低的彩电仍然可以销售,但选择的消费者已经比较少,这也使得我们早早就对产品结构进行了调整。”所以提升平板电视能效标准对他们来说并不突然。外资彩电品牌三洋也在今年年初就已经宣布自行提高能效标准,不再生产3级以下能效的平板电视。

  受影响较大的是空调和洗衣机行业。按照新标准,预计有 30%以上的变频3级空调产品面临出局,至少60%的滚筒洗衣机产品将退市,超过半数的波轮洗衣机未来将无法销售,20%左右的热泵热水器产品遭遇淘汰。根据市场规律,这些即将被淘汰的产品退市前将以较大幅度的低价清仓形式再拉动一波销量。

  据了解,很多家电卖场已经开始有针对性地对不符合新标准的产品展开一系列促销活动。苏宁已经着手优化空调产品库存结构,将变频空调3级能效产品价格下调10%左右。海尔、美的、海信、松下等各大品牌工厂也纷纷消化现有高能耗产品,确保在新标准实行之前清理完库存。

Document
greenleft
Document
公众号
扫描关注公众号
抖音
扫描查看抖音
B站
扫描进入bilibili
Document